Apedia

信口雌黄 含有不顾事实,恶意诬陷的意思,语义较重 解释】信:任凭,听任;雌黄:即鸡冠石,黄色矿物,用作颜料。古人用黄纸写字,写错了,用雌黄涂抹后改写。比喻不顾事实,随口乱说 出处】晋·孙盛《晋阳秋》:“王衍,字夷甫,能言,于意有不安者,辄更易之,时号口中雌黄 示例】这种不顾事实、~地妄加批评的作风,是要不得的 近义词】胡说八道、胡言乱语、信口开河 反义词】信而有征、言之凿凿 故事】晋朝清谈家王衍担任元城县令时很少办公事,经常约人在一起没完没了地闲聊。他最喜欢老子和庄子的玄理,清谈时手里拿着鹿尾拂尘,侃侃而谈,经常前后矛盾,漏洞百出,有人质疑时,他随口更改,随心所欲。人们说他是“口中雌黄

Front 信口雌黄
Back
含有不顾事实,恶意诬陷的意思,语义较重。
【解释】信:任凭,听任;雌黄:即鸡冠石,黄色矿物,用作颜料。古人用黄纸写字,写错了,用雌黄涂抹后改写。比喻不顾事实,随口乱说。
【出处】晋·孙盛《晋阳秋》:“王衍,字夷甫,能言,于意有不安者,辄更易之,时号口中雌黄。”
【示例】这种不顾事实、~地妄加批评的作风,是要不得的。
【近义词】胡说八道、胡言乱语、信口开河
【反义词】信而有征、言之凿凿
【故事】晋朝清谈家王衍担任元城县令时很少办公事,经常约人在一起没完没了地闲聊。他最喜欢老子和庄子的玄理,清谈时手里拿着鹿尾拂尘,侃侃而谈,经常前后矛盾,漏洞百出,有人质疑时,他随口更改,随心所欲。人们说他是“口中雌黄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信口开河 随口乱说话,语义较轻 解释】比喻随口乱说一气 信口开合 亦作“信口开喝”。亦作“信口开呵”。亦作“信口开河 不假深思、不负责任地随口乱说 出处】清·曹雪芹《红楼梦》第三十九回:“村老老是信口开河,情哥哥偏寻根究底 近义词】胡言乱语、胡说八道、信口胡言

Previous card: 应接不暇 指人或事情太多,接待应付不过来 解释】暇:空闲。原形容景物繁多,来不及观赏。后多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,应付不过来 出处】南朝宋·刘义庆《世说新语·言语》:“从山阴道上行,山川自相应发,使人应接不暇 近义词】目不暇接 反义词】应付裕如 成语故事】晋朝时期,王子敬好游山玩水,一次对人描绘山的景色说:“从山阴道上走过时,一路上山光水色交相辉映,使人眼花缭乱,看不过来。如果是秋冬之交,更是让人难以忘怀 应付裕如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