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九牛一毛 比喻极大的数量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 解释】九条牛身上的一根毛。比喻极大数量中极微小的数量,微不足道 出处】汉·司马迁《报任少卿书》:“假令仆伏法受诛,若九牛亡一毛,与蝼蚁何以异?”  翻译:假如我伏法被杀,那好像是九牛的身上失掉一根毛 示例】九牛一毫莫自夸,骄傲自满必翻车。(陈毅《感事书怀·七古·手莫伸》诗 近义词】沧海一粟、一丝一毫 反义词】不计其数、举不胜举

Front 九牛一毛
Back
比喻极大的数量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。
【解释】九条牛身上的一根毛。比喻极大数量中极微小的数量,微不足道。
【出处】汉·司马迁《报任少卿书》:“假令仆伏法受诛,若九牛亡一毛,与蝼蚁何以异?” 
翻译:假如我伏法被杀,那好像是九牛的身上失掉一根毛。
【示例】九牛一毫莫自夸,骄傲自满必翻车。(陈毅《感事书怀·七古·手莫伸》诗)
【近义词】沧海一粟、一丝一毫
【反义词】不计其数、举不胜举
【故事】西汉时期,司马迁继承父亲司马谈的官职担任太史令,因李陵事件被汉武帝刘彻关进大牢,受最残酷的“腐刑”。他经受严重身心创伤,只好向好友任少卿倾诉,他即使死了也只是九头牛身上一根毫毛一样微不足道,但活着就要干大事

【原文】仆之先非有剖符丹书之功,文史星历,近乎卜祝之间,固主上所戏弄,倡优所畜,流俗之所轻也。假令仆伏法受诛,若九牛亡一毛,与蝼蚁何以异?
【释义】我的祖先没有剖符丹书的功劳,职掌文献史料、天文历法工作的官员,地位接近于算卦、赞礼的人,本是皇上所戏弄并当作倡优来畜养的人,是世俗所轻视的。假如我伏法被杀,那好像是九牛的身上失掉一根毛,同蝼蚁又有什么区别?
剖符犹剖竹。古代帝王分封诸侯、功臣时,以竹符为信证,剖分为二,君臣各执其一,后因以“剖符”、“剖竹”为分封、授官之称。
倡优:1. 古代称以音乐歌舞或杂技戏谑娱人的艺人。 2. 娼妓及优伶的合称。倡,指乐人;优,指伎人。古本有别,后常并称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神机妙算 形容预料准确,善于估计形势,决定策略。  解释】神、妙:形容高明;机、算:指计谋。惊人的机智,巧妙的计谋。形容善于估计复杂的变化的情势,决定策略 出处】《后汉书·王涣传》:“又能以 谲数 发擿奸伏 京师称叹,以为涣有神算。”李贤注:“智算若神也 谲jué 数

Previous card: 改弦易辙 比喻改变方向或态度 解释】辙:车轮轧过的痕迹。琴换弦,车改道。比喻改变原来的方向、计划、办法等 出处】宋·王楙《野客丛书·张杜皆有后》:“使其子孙改弦易辙,务从宽厚,亦足以盖其父之愆[qiān〈书〉罪过;错误 近义词】改弦更张 反义词】旧调重弹 成语故事】西汉时期,酷吏张汤在担任御史期间,处理案件中每次株连处死很多人,最后自己因为个案被逼自杀。张汤的儿子张安世为人忠厚,谨慎用刑,得到汉武帝、昭帝、宣帝的重用。宋代王楙mào评价张安世像乐器换弦车改道一样救了他们家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