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好高骛远 指在学习或工作上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的目标 解释】好:喜欢;骛:追求。比喻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 出处】《宋史·道学传一·程灏传》:“病学者厌卑近而骛高远,卒无成焉 近义词】好大喜功、急功近利 反义词】实事求是、脚踏实地

Front 好高骛远
Back
指在学习或工作上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的目标。
【解释】好:喜欢;骛:追求。比喻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。
【出处】《宋史·道学传一·程灏传》:“病学者厌卑近而骛高远,卒无成焉。”
【近义词】好大喜功、急功近利
【反义词】实事求是、脚踏实地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邯郸学步 比喻模仿人不到家,反把自己原来会的东西忘了。  解释】比喻模仿人不到家,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 出处】《庄子·秋水》:“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与?未得国能,又失其故行矣,直匍匐而归耳 示例】写作文不能照搬例文,那样会像~一样,是写不出好文章来的 近义词】鹦鹉学舌、东施效颦、数典忘祖 反义词】标新立异、独辟蹊径、择善而长 故事】战国时期,赵国国都邯郸人走路姿势非常优美与潇洒,外地人很赞赏和羡慕。燕国寿陵一个少年,特别迷恋邯郸人走路的姿态,竟专门到邯郸学习,他非常用心观摩、效仿、练习,过了一段时间,他没学会他们走路的姿态,连自己的也全忘了

Previous card: 明哲保身 指因怕连累自己而回避原则斗争的处世态度 解释】明智的人善于保全自己。现指因怕连累自己而回避原则斗争的处世态度 出处】《诗·大雅·烝民》:“既明且哲,以保其身,夙夜匪懈,以事一人 近义词】洁身自好 故事】周朝时,宣王重视任用德才兼备的人,因此他的王朝得到振兴。当外族不断入侵时,周宣王派大臣仲山甫到齐地建筑城池。大臣尹吉甫写诗赞美仲山甫:“既明且哲,以保其身,夙夜匪解,以事一人。”赞扬仲山甫不辞辛劳 夙夜匪懈 亦作“夙夜匪解”。亦作“夙夜不解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