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开山祖师 指某一事业创始人 解释】开山:指在名山创立寺院;祖师:第一代创业和尚。原指开创寺院的和尚。后借指某一事业的创始人 出处】宋·辛弃疾《水龙吟》词:“只应白发是开山祖 近义词】不祧之祖、开山始祖 不祧 Tiāo 之祖

正面 开山祖师
背面
指某一事业创始人。
【解释】开山:指在名山创立寺院;祖师:第一代创业和尚。原指开创寺院的和尚。后借指某一事业的创始人。
【出处】宋·辛弃疾《水龙吟》词:“只应白发是开山祖。”
【近义词】不祧之祖、开山始祖

不祧tiāo之祖
【解释】祧:古代帝王的远祖的祠堂。不迁入祧庙的祖先。比喻创立某种事业而受到尊崇的人。
【出处】《宋史·礼志九》:“今太祖受命开基,太宗缵zuǎn承太宝,则百世不祧之庙矣。”
【近义词】不祧之宗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忍俊不禁 解释】忍俊,含笑。不禁,禁不住,抑制不住。原指热衷于某事而不能克制自己。后多指忍不住要发笑。不能用成“忍俊不禁地笑了 出处】唐·赵璘《因话录》卷五:“柜初成,周戎时为吏部郎中,大书其上,戏作考词状:‘当有千有万,忍俊不禁,考上下 近义词】喜不自胜、哑然失笑、忍俊不住 反义词】强颜欢笑 哑然失笑 解释】不自觉的笑出声。[例]他逗趣的表情让我不禁~ 出处】汉·赵晔《吴越春秋·越王无余外传》:“禹乃哑然而笑

Previous card: 变本加厉 情况变得比本来更加严重,多指缺点、错误 解释】指比原来更加发展。现指情况变得比本来更加严重 出处】南朝梁·萧统《文选·序》:“盖踵其事而增华,变其本而加厉,物既有之,文亦宜然 踵 因袭,继承 意思说:继承前人的业绩,并发扬光大之。事物之道如此,文章之道也应该这样 近义词】肆无忌惮、有加无已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