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忍俊不禁 解释】忍俊,含笑。不禁,禁不住,抑制不住。原指热衷于某事而不能克制自己。后多指忍不住要发笑。不能用成“忍俊不禁地笑了 出处】唐·赵璘《因话录》卷五:“柜初成,周戎时为吏部郎中,大书其上,戏作考词状:‘当有千有万,忍俊不禁,考上下 近义词】喜不自胜、哑然失笑、忍俊不住 反义词】强颜欢笑 哑然失笑 解释】不自觉的笑出声。[例]他逗趣的表情让我不禁~ 出处】汉·赵晔《吴越春秋·越王无余外传》:“禹乃哑然而笑

正面 忍俊不禁
背面 【解释】忍俊,含笑。不禁,禁不住,抑制不住。原指热衷于某事而不能克制自己。后多指忍不住要发笑。不能用成“忍俊不禁地笑了”。
【出处】唐·赵璘《因话录》卷五:“柜初成,周戎时为吏部郎中,大书其上,戏作考词状:‘当有千有万,忍俊不禁,考上下。’”
【近义词】喜不自胜、哑然失笑、忍俊不住
【反义词】强颜欢笑

哑然失笑
【解释】不自觉的笑出声。[例]他逗趣的表情让我不禁~。
【出处】汉·赵晔《吴越春秋·越王无余外传》:“禹乃哑然而笑。”
清·章学诚《文史通义·文理》;“反覆审之,不解所谓,询之(左)良宇,哑然失笑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南柯一梦 泛指一场美梦。比喻得失无常,美梦成空 解释】形容一场大梦,或比喻一场空欢喜 出处】唐‧李公佐〈南柯太守传〉记载:广陵人淳于棼fén与友人在自家门前的大槐树下饮酒,因醉得不醒人事被友人送回家,回家后梦见至大槐安国,被招为驸马,并当了南柯郡太守,享尽荣华富贵。醒来后发现大槐安国原是住宅庭院里大槐树下的一个蚂蚁洞,一切不过幻梦一场。后用「南柯一梦」比喻人生如梦,富贵犹如过往云烟。[例]人生不过~,别太执着 示例】看荣华眨眼般疾,更疾如南柯一梦。(元·郑廷玉《金凤钗》楔子 近义词】黄粱美梦 反义词】梦想成真 故事】传说唐朝东平郡“游侠之士”淳于棼在他家南面的古老大槐树下睡了一觉,在梦中他成了槐安国的南柯太守,国王把他美貌的小公主嫁给他,他为官20年,生活十分幸福。后来因檀罗国进攻南柯郡,他防守不力被国王逐出了槐安国

Previous card: 开山祖师 指某一事业创始人 解释】开山:指在名山创立寺院;祖师:第一代创业和尚。原指开创寺院的和尚。后借指某一事业的创始人 出处】宋·辛弃疾《水龙吟》词:“只应白发是开山祖 近义词】不祧之祖、开山始祖 不祧 tiāo 之祖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