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如芒在(刺)背 芒,芒刺,好像芒刺扎在背上。形容惶恐不安。不能用作“好象如芒在背 解释】形容极度不安 出处】《汉书·霍光传》:“宣帝始立,谒见高庙,大将军光从 骖乘 上内严惮之,若有芒刺在背 陪乘或陪乘的人。骖,通“参

Front 如芒在(刺)背
Back
芒,芒刺,好像芒刺扎在背上。形容惶恐不安。不能用作“好象如芒在背”。
【解释】形容极度不安。
【出处】《汉书·霍光传》:“宣帝始立,谒见高庙,大将军光从骖乘。上内严惮之,若有芒刺在背。”
骖乘:陪乘或陪乘的人。骖,通“参”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遍体鳞伤 解释】遍,全部。鳞,鱼鳞,这里指伤痕布满全身。像鱼鳞一样密。形容被打得全身都是伤。不能用作“浑身被打得遍体鳞伤

Previous card: 南柯一梦 泛指一场美梦。比喻得失无常,美梦成空 解释】形容一场大梦,或比喻一场空欢喜 出处】唐‧李公佐〈南柯太守传〉记载:广陵人淳于棼fén与友人在自家门前的大槐树下饮酒,因醉得不醒人事被友人送回家,回家后梦见至大槐安国,被招为驸马,并当了南柯郡太守,享尽荣华富贵。醒来后发现大槐安国原是住宅庭院里大槐树下的一个蚂蚁洞,一切不过幻梦一场。后用「南柯一梦」比喻人生如梦,富贵犹如过往云烟。[例]人生不过~,别太执着 示例】看荣华眨眼般疾,更疾如南柯一梦。(元·郑廷玉《金凤钗》楔子 近义词】黄粱美梦 反义词】梦想成真 故事】传说唐朝东平郡“游侠之士”淳于棼在他家南面的古老大槐树下睡了一觉,在梦中他成了槐安国的南柯太守,国王把他美貌的小公主嫁给他,他为官20年,生活十分幸福。后来因檀罗国进攻南柯郡,他防守不力被国王逐出了槐安国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