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耿耿于怀 耿耿,心里有事,很不安宁的样子。心里老是想着,不能忘怀。不能用作“心里一直耿耿于怀 出处】《诗·邶风·柏舟》:“耿耿不寐,如有隐忧 近义词】牵肠挂肚、念念不忘、铭心镂骨 反义词】无介于怀 铭心镂骨 解释】形容感受极深,永记不忘 出处】北齐·颜之推《颜氏家训·序致》:“追思平昔之指,铭肌镂骨

正面 耿耿于怀
背面
耿耿,心里有事,很不安宁的样子。心里老是想着,不能忘怀。不能用作“心里一直耿耿于怀”
【出处】《诗·邶风·柏舟》:“耿耿不寐,如有隐忧。”
【近义词】牵肠挂肚、念念不忘、铭心镂骨
【反义词】无介于怀

铭心镂骨
【解释】形容感受极深,永记不忘。
【出处】北齐·颜之推《颜氏家训·序致》:“追思平昔之指,铭肌镂骨。”
【近义词】刻骨铭心、铭心刻骨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感激涕零 解释】涕,泪,零,落。感激得流下了眼泪。形容非常感激。不能用作“感激涕零得流下了眼泪 出处】唐·刘禹锡《平蔡行》诗:“路旁老人忆旧事,相与感激皆涕零 成语故事】公元814年,淮西节度使吴少阴死后,他的儿子吴元济未能继承父职,就率军反叛,纵兵烧杀抢掠。宰相裴度率军讨伐,李朔自告奋勇担当平淮西叛乱的重任,率骑兵攻入吴元济的巢穴并活捉了他。百姓对官军感激得掉下眼泪来

Previous card: 芸芸众生 指一切有生命的东西。后用以指一大群普普通通的人。不能用作“众多的芸芸众生 解释】芸芸:形容众多;众生:原指一切生物,后指许多人。原指世间的一切生灵。后多指大群无知无识的人 出处】《老子》第十六章:“夫物芸芸,各复归其根。”《礼记·祭义》:“众生必死,死必归土 近义词】绸人广众、凡夫俗子 稠chóu人广众 解释】稠:多而密。指人很多的场合 出处】《汉书·灌夫传》:“稠人广众,荐宠下辈;士亦以此多之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