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洗耳恭听 解释】洗清耳朵,恭敬地听讲。形容恭敬而认真地听人讲话。(多用于请人讲话时说的客气话 出处】元·郑廷玉《楚昭公》第四折:“请大王试说一遍,容小官洗耳恭听 近义词】倾耳细听 反义词】充耳不闻 成语故事】传说尧帝想让位给隐世高人许由,派使者去游说他。许由坚决不同意,觉得使者的话污染了他清静的耳朵,立即跑到山下颖水边去捧水洗耳,许由的朋友巢父恰好牵牛在饮水,听说原委后就牵牛去上游饮水,以免玷污小牛的嘴 据安徽省《巢县志》记载,古巢城东城门有一方池叫“洗耳池”,池边有一条巷叫牵牛巷。相传5000年前,巢父在池边牵牛饮水时,批评一代圣贤许由“浮游于世,贪求圣名”,许由自惭不已,立即用池中清水洗耳、拭双目,表示愿听从巢父忠告。后人为颂扬许由知错就改的美德,遂将该方池取名为“洗耳池”,成语“洗耳恭听”的典故也由此产生

正面 洗耳恭听
背面
【解释】洗清耳朵,恭敬地听讲。形容恭敬而认真地听人讲话。(多用于请人讲话时说的客气话)
【出处】元·郑廷玉《楚昭公》第四折:“请大王试说一遍,容小官洗耳恭听。”
【近义词】倾耳细听
【反义词】充耳不闻
【成语故事】传说尧帝想让位给隐世高人许由,派使者去游说他。许由坚决不同意,觉得使者的话污染了他清静的耳朵,立即跑到山下颖水边去捧水洗耳,许由的朋友巢父恰好牵牛在饮水,听说原委后就牵牛去上游饮水,以免玷污小牛的嘴。
据安徽省《巢县志》记载,古巢城东城门有一方池叫“洗耳池”,池边有一条巷叫牵牛巷。相传5000年前,巢父在池边牵牛饮水时,批评一代圣贤许由“浮游于世,贪求圣名”,许由自惭不已,立即用池中清水洗耳、拭双目,表示愿听从巢父忠告。后人为颂扬许由知错就改的美德,遂将该方池取名为“洗耳池”,成语“洗耳恭听”的典故也由此产生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高朋满座 高贵的朋友坐满了席位。形容宾客很多 解释】形容宾客很多 出处】唐·王勃《滕王阁序》:“千里逢迎,高朋满座 近义词】宾客盈门 反义词】门庭冷落 成语故事】“初唐四杰”的王勃因《檄英王鸡》得罪了唐高宗而被放逐,他到交趾探望父亲路经洪州,恰逢重阳节,洪州都督阎伯屿大宴宾客,高朋满座,吟诗作乐,王勃即兴作《滕王阁序》:“物华天宝,龙光射斗牛之墟,人杰地灵,徐孺下陈蕃之榻 意思是:物类的精华,是上天的珍宝,宝剑的光芒直冲上牛、斗二星的区间。人中有英杰,因大地有灵气,陈蕃专为徐孺设下几榻

Previous card: 不吝赐教 敬辞,用于自己向别人征求意见或请教问题 解释】吝:吝惜;赐:赏予;教:教导,教诲。不吝惜指点教导。请人指教的客气话 出处】鲁迅《两地书》五:“但我相信倘有请益的时候,先生是一定不吝赐教的 请益 1.请老师再明确讲解;泛指向人请教。[例]投书~|登门~ 2.〈书〉请求增添。[例]子华使于齐,冉子为其母请粟。子曰:「与之釜。」~,曰:「与之庾。」(《论语‧雍也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