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大材小用 把大的材料用在小处。比喻才能很高的人屈就于低下职位,不能充分发挥其才能 解释】把大的材料当成小的材料用。比喻使用不当,浪费人才 出处】《后汉书·边让传》:“此言大器之于小用,固有所不宜也 近义词】大器小用、明珠弹雀、牛鼎烹鸡 反义词】人尽其材、物尽其用、知人善用 故事】周瑜病死后,鲁肃向孙权推荐庞统,孙权不用他。鲁肃就推荐庞统去投奔刘备,刘备将他安排到耒阳县当县令,庞统不悦,终日借酒浇愁,张飞来巡视才发现庞统的真实才能,孔明推荐庞统给刘备,刘备任命庞统为副军师中郎将 明珠弹雀

Front 大材小用
Back
把大的材料用在小处。比喻才能很高的人屈就于低下职位,不能充分发挥其才能。
【解释】把大的材料当成小的材料用。比喻使用不当,浪费人才。
【出处】《后汉书·边让传》:“此言大器之于小用,固有所不宜也。”
【近义词】大器小用、明珠弹雀、牛鼎烹鸡
【反义词】人尽其材、物尽其用、知人善用
【故事】周瑜病死后,鲁肃向孙权推荐庞统,孙权不用他。鲁肃就推荐庞统去投奔刘备,刘备将他安排到耒阳县当县令,庞统不悦,终日借酒浇愁,张飞来巡视才发现庞统的真实才能,孔明推荐庞统给刘备,刘备任命庞统为副军师中郎将

明珠弹雀
【解释】用珍珠打鸟雀。比喻得到的补偿不了失去的。
【出处】《庄子·让王》:“今且有人于此,以隋侯之珠弹千仞之雀,世必笑之,是何也?则其所用者重,而所要者轻也。” (千仞:形容极高或极深。[例]~冈|壁立~|上凌青云霓,下临~谷。)
汉·扬雄《太玄经·唐》:“明珠弹于飞肉,其得不复。测曰:明珠弹肉,费不当也。
【成语故事】鲁哀公听说颜阖非常贤明,就派人给他送礼物请他出山。贫穷的颜阖不受。庄子就此事发表感慨,颜阖无意于富贵,富资送上门,他不欢迎。这样的人难得。而那些不惜牺牲生命去追求富贵就如同“以隋侯之珠,弹千仞之雀”一样不值得

牛鼎烹鸡
【解释】用煮一头牛的大锅煮一只鸡。比喻大材小用。
【出处】《后汉书·边让传》:“函牛之鼎以烹鸡,多汁则淡而不可食,少汁则熬而不可熟。”
【故事】东汉末年,汉灵帝刘宏立何妃为皇后,重用何妃的同父异母的哥哥何进为大将军。何进把名气很大的边让抓去当一名小小的令史,文人蔡邕拜见何进,说边让是难得的奇才,不能用牛鼎烹鸡的方法对待。何进觉得有理,就让边让去做九江太守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率先垂范 带头给下级或晚辈作示范 解释】率先垂范是一个成语,属于褒义词,是指率先,带头;垂范,示范。带头给下级或晚辈做示范,敬词(用于对方

Previous card: 高朋满座 高贵的朋友坐满了席位。形容宾客很多 解释】形容宾客很多 出处】唐·王勃《滕王阁序》:“千里逢迎,高朋满座 近义词】宾客盈门 反义词】门庭冷落 成语故事】“初唐四杰”的王勃因《檄英王鸡》得罪了唐高宗而被放逐,他到交趾探望父亲路经洪州,恰逢重阳节,洪州都督阎伯屿大宴宾客,高朋满座,吟诗作乐,王勃即兴作《滕王阁序》:“物华天宝,龙光射斗牛之墟,人杰地灵,徐孺下陈蕃之榻 意思是:物类的精华,是上天的珍宝,宝剑的光芒直冲上牛、斗二星的区间。人中有英杰,因大地有灵气,陈蕃专为徐孺设下几榻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