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信手拈来 多指写文章时能自由纯熟的选用词语或应用典故,用不着怎么思考。与司空见惯类似,后不加宾语 解释】信手:随手;拈:用手指捏取东西。随手拿来。多指写文章时能自由纯熟的选用词语或应用典故,用不着怎么思考 出处】宋·苏轼《次韵孔毅甫集古人句见赠》诗:“前身子美只君是,信手拈来俱天成 这是夸奖别人的用语。意思是说:你(君)才气洋溢,出口成章(信手拈来俱天成,随便说出的都是巧夺天工),好象是杜甫的转世(前身子美

Front 信手拈来
Back 多指写文章时能自由纯熟的选用词语或应用典故,用不着怎么思考。与司空见惯类似,后不加宾语。
【解释】信手:随手;拈:用手指捏取东西。随手拿来。多指写文章时能自由纯熟的选用词语或应用典故,用不着怎么思考。
【出处】宋·苏轼《次韵孔毅甫集古人句见赠》诗:“前身子美只君是,信手拈来俱天成。”
(这是夸奖别人的用语。意思是说:你(君)才气洋溢,出口成章(信手拈来俱天成,随便说出的都是巧夺天工),好象是杜甫的转世(前身子美)。)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率尔成章 形容写文章粗陋草率 解释】率尔:不经思索,随意地。不加思索,下笔成文。形容写文章粗疏草率,不认真 出处】宋·王谠《唐语林·文学》:“诗云:‘书后欲题三百颗,洞庭须待满林霜。’后人多说率尔成章,不知江左尝有人于纸尾寄洞庭霜三百颗

Previous card: 笔走龙蛇 形容书法生动而有气势 解释】形容书法生动而有气势 出处】唐·李白《草书歌行》:“时时只见龙蛇走,左盘右蹙旭惊电 近义词】龙飞凤舞、字走龙蛇 成语故事】唐朝时期,秘书监贺知章在府上宴请宾客,李白在席上作诗《草书歌行》。玄奘法师的弟子怀素善长草书,当众被要求作书法,怀素援笔蘸墨,凝神运气挥毫,很快写就,贺知章赞叹道:“上人书写,左盘右旋,真是笔走龙蛇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