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玲珑剔透 形容 器物 精致,结构奇巧 也形容人聪明伶俐 解释】玲珑:精巧细致;剔透:孔穴明晰。形容器物精致通明,结构细巧。也比喻人精明灵活 出处】元·关汉卿《救风尘》第二折:“那厮爱女娘的心,见的便似驴共狗,卖弄他玲珑剔透 近义词】聪明伶俐、伶牙俐齿、小巧玲珑

正面 玲珑剔透
背面
形容器物精致,结构奇巧,也形容人聪明伶俐。
【解释】玲珑:精巧细致;剔透:孔穴明晰。形容器物精致通明,结构细巧。也比喻人精明灵活。
【出处】元·关汉卿《救风尘》第二折:“那厮爱女娘的心,见的便似驴共狗,卖弄他玲珑剔透。”
【近义词】聪明伶俐、伶牙俐齿、小巧玲珑
【反义词】呆头呆脑、笨手笨脚、硕大无朋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精益求精 学术、技术、作品、产品 好了要求更好 解释】精:完美,好;益:更加。好了还求更好 出处】《论语·学而》:“《诗》云:‘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’其斯之谓与?”宋·朱熹注:“言治骨角者,既切之而复磋之;治玉石者,既琢之而复磨之,治之已精,而益求其精也

Previous card: 鬼斧神工 形容建筑雕塑技艺精巧 解释】象是鬼神制作出来的。形容艺术技巧高超,不是人力所能达到的 出处】《庄子·达生》:“梓庆削木为鐻,鐻成,见者惊忧鬼神 近义词】神工鬼斧、巧夺天工 成语故事】鲁国技艺非常高超的木匠梓庆,用木头雕成一个鐻jù,它外形精美,花纹精细,人们一致夸它好,认为不是人工做出来的,像出自鬼神之手。鲁国的国君见后连声叫绝,问梓庆是如何制作出来的,梓庆说只要忘记一切、专心致志就可以了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