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泾渭分明 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解释】泾河水清,渭河水浑,泾河的水流入渭河时,清浊不混。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出处】《诗经·邶风·谷风》:“泾以渭浊,湜湜其沚 翻译:渭水入泾泾水浑,泾水虽浑河底清 泾以渭浊,湜湜其沚。泾河水虽然混进了浑浊的渭水,但是仍然能清澈见底。因为渭水浑浊 所以显得泾河清澈 出自诗经 邶风·谷风”,诗歌以泾清渭浑的对比来表明弃妇对丈夫的不耻和对自己的肯定,清者自清

正面 泾渭分明
背面
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。
【解释】泾河水清,渭河水浑,泾河的水流入渭河时,清浊不混。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。
【出处】《诗经·邶风·谷风》:“泾以渭浊,湜湜其沚。”
翻译:渭水入泾泾水浑,泾水虽浑河底清。
泾以渭浊,湜湜其沚。泾河水虽然混进了浑浊的渭水,但是仍然能清澈见底。因为渭水浑浊 所以显得泾河清澈。
出自诗经 “邶风·谷风”,诗歌以泾清渭浑的对比来表明弃妇对丈夫的不耻和对自己的肯定,清者自清 浊者自浊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不一而足 指同类的事物不只一个而是很多,无法列举齐全。中性词 解释】足:充足。指同类的事物不只一个而是很多,无法列举齐全 出处】《公羊传·文公九年》:“始有大夫,则何以不氏?许夷狄者,不一而足也 语出《公羊传‧文公九年》:「许夷狄者,不一而足也。」本指事物或情况不是一次就可以满足。现多指同类物品不只一个或不只出现一次的现象 例 展览物品种类繁多,大小粗细,~∣今年春装式样琳瑯满目,真是~ 成语故事】元朝时期,乐善好施的施济资助桂富五300两银子,让他赎回妻子与孩子,同时给他十亩田地。桂富五在地里挖出1500两银子偷偷到绍兴过好日子。施济去世后家道衰落。好友支德要施还母子去找那个不一而足的桂富五。可他对过去的恩人后代置之不理

Previous card: 摧枯拉朽 迅速地摧毁 腐朽势力 解释】枯、朽:枯草朽木。摧折枯朽的草木。形容轻而易举。也比喻摧毁腐朽势力的强大气势 出处】《晋书·甘卓传》:“将军之举武昌,若摧枯拉朽 示例】拣着个精壮的村夫,赶上一拳打去,只望先打倒一个硬的,其余的便如~了。(明·冯梦龙《醒世恒言》卷三十四 近义词】势如破竹、不堪一击 反义词】坚不可摧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