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头角峥嵘 形容年轻人,气概不凡,才华出众 解释】头角:比喻青年人显露出来的才华;峥嵘:突出的样子。形容年轻有为,才华出众 出处】元·无名氏《黄鹤楼》第三折:“那时头角峥嵘际,搅海翻江上九天 近义词】初生牛犊 反义词】乳臭未干

Front 头角峥嵘
Back
形容年轻人,气概不凡,才华出众。
【解释】头角:比喻青年人显露出来的才华;峥嵘:突出的样子。形容年轻有为,才华出众。
【出处】元·无名氏《黄鹤楼》第三折:“那时头角峥嵘际,搅海翻江上九天。”
【近义词】初生牛犊
【反义词】乳臭未干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刮目相看 用新的眼光来看待,比喻一个人前后变化大 解释】指别人已有进步,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出处】《三国志·吴志·吕蒙传》注引《江表传》:“士别三日,即更刮目相待 示例】世界也~,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,睡狮果然醒了。(朱自清《这一天 近义词】另眼相看、另眼看待 反义词】视同一律 故事】三国时期,东吴能武不能文的武将吕蒙听了孙权的劝告后,发奋读书。都督鲁肃来视察吕蒙的防地。吕蒙就防备事情讲得有条有理,还写份建议书给鲁肃。鲁肃说道:“士别三日,就要刮目相看

Previous card: 一言九鼎 形容说话有分量,(不表守信用?)不能用于自己 解释】九鼎:古代国家的宝器,相传为夏禹所铸。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。比喻说话力量大,能起很大作用 出处】《史记·平原君列传》:“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 近义词】一字千钧、一言为定、金口玉言 反义词】人微言轻 成语故事】公元前290年,秦兵围攻赵国的都城邯郸,赵王派平原君出使楚国求援,楚王犹豫不决,平原君的食客毛遂执剑上殿,为楚王分析时局,楚王这才派兵救赵。事后平原君称赞毛遂道:毛先生一至楚,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。毛先生三寸之舌,强于百万之师 九鼎大吕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