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绠短汲深 绠:汲水用的绳子。比喻能力弱,难以承担巨大的任务 解释】绠:汲水用的绳子;汲:从井里打水。吊桶的绳子短,打不了深井里的水。比喻能力薄弱,难以担任艰巨的任务 出处】《庄子·至乐》:“褚小者不可以怀大,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孔子的弟子颜渊从鲁国到齐国去,准备与齐国的国君谈治理国家的大道理。孔子不放心,子贡问何故,孔子说:“我想起管子的一句话‘褚小者不可以怀大,绠短者不可以汲深’,对待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,颜渊难以做到 褚zhǔ小怀大 解释】褚:口袋。用小口袋装大东西。比喻能力不能胜任 出处】战国·宋·庄周《庄子·至乐》:“褚小者不可以怀大,绠短者不可以汲深

正面 绠短汲深
背面
绠:汲水用的绳子。比喻能力弱,难以承担巨大的任务。
【解释】绠:汲水用的绳子;汲:从井里打水。吊桶的绳子短,打不了深井里的水。比喻能力薄弱,难以担任艰巨的任务。
【出处】《庄子·至乐》:“褚小者不可以怀大,绠短者不可以汲深。”
【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孔子的弟子颜渊从鲁国到齐国去,准备与齐国的国君谈治理国家的大道理。孔子不放心,子贡问何故,孔子说:“我想起管子的一句话‘褚小者不可以怀大,绠短者不可以汲深’,对待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,颜渊难以做到。”

褚zhǔ小怀大
【解释】褚:口袋。用小口袋装大东西。比喻能力不能胜任
【出处】战国·宋·庄周《庄子·至乐》:“褚小者不可以怀大,绠短者不可以汲深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结草衔环 喻 报答恩惠 结草衔环坑杜回 解释】结草:把草结成绳子,搭救恩人;衔环:嘴里衔着玉环。旧时比喻感恩报德,至死不忘 出处】《左传·宣公十五年》:“及辅氏之役,颗见老人结草以亢杜回,杜回踬而颠,故获之。”唐·白居易《赎鸡》诗:“莫学衔环雀,崎岖谩报恩 近义词】感恩报德、饮水思源 反义词】以德报怨、忘恩负义

Previous card: 余勇可贾ɡǔ 比喻剩下的 勇气或力量 还很足 解释】余勇:剩下来的勇力;贾:卖。原意是说,我还有余力可卖,谁要就可以来买。表示还有力量没有用完 出处】《左传·成公二年》:“欲勇者,贾余余勇 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齐国同时进攻鲁国和卫国,晋国趁机进攻齐国,齐顷公派大将高固率军抵抗,高固驾着一辆战车攻入晋军大营,活捉晋军的一员大将,回营向齐顷公献上战俘后,就在战车上拴一棵桑树,驾着战车对将士喊道还有余勇可以卖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