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目不窥园 形容专心攻读 解释】形容专心致志,埋头苦读 出处】《汉书·董仲书传》:“少治《春秋》,孝景时为博士。下帏讲诵,弟子传以久次相授业,或莫见其面。盖三年不窥园,其精如此 近义词】专心致志 反义词】心猿意马 成语故事】西汉时期,广汉学者董仲舒年少时读书非常刻苦,经常是夜以继日地读书,他的书房紧靠着姹紫嫣红的花园,他三年没有进过花园,甚至连一眼都没瞧过。后来他被征为博士,公开聚众讲学,弟子遍布四方 心猿意马

正面 目不窥园
背面 形容专心攻读。
【解释】形容专心致志,埋头苦读。
【出处】《汉书·董仲书传》:“少治《春秋》,孝景时为博士。下帏讲诵,弟子传以久次相授业,或莫见其面。盖三年不窥园,其精如此。”
【近义词】专心致志
【反义词】心猿意马
【成语故事】西汉时期,广汉学者董仲舒年少时读书非常刻苦,经常是夜以继日地读书,他的书房紧靠着姹紫嫣红的花园,他三年没有进过花园,甚至连一眼都没瞧过。后来他被征为博士,公开聚众讲学,弟子遍布四方

心猿意马
【解释】心意好象猴子跳、马奔跑一样控制不住。形容心里东想西想,安静不下来。
【出处】唐·许浑《题杜居士》诗:“机尽心猿伏,神闲意马行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穷原竟委 比喻深入探求事物的始末 解释】深入探求事物的源流始末。[例]他对任何事情都要~,尽可能搞得清清楚楚 出处】西汉·戴圣《礼记·学记》:“三王之祭川也,皆先河而后海,或源也,或委也,此之谓务本 竟:  穷究 原委 事情的始末;事情的发展经过。[例]深知~|探求~

Previous card: 噬脐莫及 后悔莫及 解释】噬脐:用嘴咬肚脐。象咬自己肚脐似的,够不着。比喻后悔也来不及 出处】《左传·庄公六年》:“若不早图,后君噬齐(脐),其及图之乎 近义词】噬脐何及、后悔莫及 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楚文王向邓国借道攻打申国,邓国的国王邓祁侯是楚文王的舅舅,他亲自迎接楚文王,他的儿子要父亲提防这个外甥,可邓祁侯不听,让楚文王攻打申国,可等他灭了申国后回师途中就进攻邓国,邓祁侯真是后悔莫及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