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哀兵必胜 遭受压迫而悲愤奋起的军队必定胜利 解释】原意是力量相当的两军对阵,悲愤的一方获得胜利。后指受欺侮而奋起抵抗的军队,必定能取胜。[例]~,骄兵必败 出处】《老子》:“祸莫大于轻敌,轻敌几丧吾宝,故抗兵相加,哀者胜矣 近义词】师直为壮 反义词】骄兵必败 师直为壮 解释】师:军队;直:理由正当;壮:壮盛,有力量。出兵有正当理由,军队就气壮,有战斗力。现指为正义而战的军队斗志旺盛,所向无敌

Front 哀兵必胜
Back 遭受压迫而悲愤奋起的军队必定胜利。
【解释】原意是力量相当的两军对阵,悲愤的一方获得胜利。后指受欺侮而奋起抵抗的军队,必定能取胜。[例]~,骄兵必败。
【出处】《老子》:“祸莫大于轻敌,轻敌几丧吾宝,故抗兵相加,哀者胜矣。”
【近义词】师直为壮
【反义词】骄兵必败

师直为壮
【解释】师:军队;直:理由正当;壮:壮盛,有力量。出兵有正当理由,军队就气壮,有战斗力。现指为正义而战的军队斗志旺盛,所向无敌。
【出处】《左传·僖公二十八年》:“师直为壮,曲为老,岂在久乎?”
“直为壮,曲为老”,谚语,意思是出兵理由正当,士气就旺盛,理由不正当,士气就不振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秋风过耳 像秋风吹过耳边,与己无关,形容漠不关心 解释】象秋风从耳边吹过一样。比喻与己无关,毫不在意 出处】汉·赵晔《吴越春秋·吴王寿梦传》:“富贵之于我,如秋风之过耳 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吴王寿梦最疼爱小儿子季札,他德才兼备最合适作君王,想传位给他。季札不愿接受,只好由长子诸樊继位。诸樊与兄弟立下誓言,以后要传位给弟弟们,待到季札继位时,他说视荣华富贵像耳边的秋风一样,然后就隐居起来

Previous card: 城下之盟 被迫签订的条约 解释】指在敌方兵临城下时被迫签订的屈服的和约 出处】《左传·桓公十二年》:“大败之,为城下之盟而还 近义词】身不由己、不由自主 反义词】自食其力、自强自力 故事】春秋时楚国攻打绞国都城,在坚固的城防工事下,楚军并没有得到什么便宜。楚将屈瑕对楚王建议智取绞国。第二天故意派打柴的士兵给绞兵活捉,第三天又是如此,但伏兵早已攻入绞国,绞国无法,只好与楚国订立屈辱盟约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