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司空见惯 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,后不加宾语 解释】司空:古代官名。指某事常见,不足为奇 出处】唐·孟棨《本事诗·情感》载刘禹锡诗:“司空见惯浑闲事,断尽江南刺史肠 近义词】屡见不鲜、习以为常 反义词】绝无仅有、盖世无双 故事】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因为政治革新被贬职回京,司空李绅设宴款待他,席间命歌妓以歌舞劝酒。刘禹锡感慨万分,当场写诗一首:“高髻云鬟宫样装,春风一曲杜韦娘。司空见惯浑闲事,断尽江南刺史肠 杜韦娘

Front 司空见惯
Back
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,后不加宾语。
【解释】司空:古代官名。指某事常见,不足为奇。
【出处】唐·孟棨《本事诗·情感》载刘禹锡诗:“司空见惯浑闲事,断尽江南刺史肠。”
【近义词】屡见不鲜、习以为常
【反义词】绝无仅有、盖世无双
【故事】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因为政治革新被贬职回京,司空李绅设宴款待他,席间命歌妓以歌舞劝酒。刘禹锡感慨万分,当场写诗一首:“高髻云鬟宫样装,春风一曲杜韦娘。司空见惯浑闲事,断尽江南刺史肠”
杜韦娘:1. 唐歌女名。唐教坊用为曲名。 2. 借指名妓。 浑闲事:犹言寻常事。)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厝火积薪 把火放到柴堆下面。比喻潜伏着很大危险 解释】厝cuò:放置;薪:柴草。把火放到柴堆下面。比喻潜伏着很大危险 出处】《汉书·贾谊传》:“夫抱火厝之积薪之下,而寝其上,火未及燃,因谓之安 近义词】盲人瞎马、朝不保夕、危在旦夕 成语故事】西汉初年,著名的政治家贾谊多次向汉文帝上书陈述社会的弊端,写出了著名的《陈政事疏》,他认为当前的政治局势很不好,出现很多违背情理、伤害道义的事情,应该想办法革除。如果看不到的话就像厝火积薪一样危险 盲人瞎马 解释】盲人骑着瞎马。比喻盲目行动,后果十分危险

Previous card: 东山再起 比喻失势后重新任职,用于人而不用于物 解释】指再度出任要职。也比喻失势之后又重新得势 出处】《晋书·谢安传》:“隐居会稽东山,年逾四十复出为桓温司马,累迁中书、司徒等要职,晋室赖以转危为安 近义词】重整旗鼓、卷土重来、死灰复燃 反义词】风流云散、一去不返、过眼烟云 故事】东晋时谢安辞去官职到会稽附近的东山隐居,经常有文人前来拜访他,与他饮酒赋诗。前秦南侵,东晋危在旦夕,谢安临危授命,当了东晋的宰相,成功打败秦军,并率军北伐收复失地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