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虚位以待 留着位置等待。“宁可虚位以待人,不可以人而滥位 解释】空着位子等待。表示慎选人才,敬候有才德的人。也作「虚席以待」。[例]宁可~,不可以人滥位 出处】明·冯梦龙《东周列国志》:“宁可虚位以待人,不可以人而滥位

正面 虚位以待
背面
留着位置等待。“宁可虚位以待人,不可以人而滥位。”
【解释】空着位子等待。表示慎选人才,敬候有才德的人。也作「虚席以待」。[例]宁可~,不可以人滥位。
【出处】明·冯梦龙《东周列国志》:“宁可虚位以待人,不可以人而滥位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着手成春 称赞 医术 高明,也作妙手回春 解释】着手:动手。一着手就转成春天。原指诗歌要自然清新。后比喻医术高明,刚一动手病情就好转了 出处】唐·司空图《诗品·自然》:“俯拾即是,不取诸邻,俱道适往,着手成春。舅逢花开,如瞻岁新 近义词】妙手回春、手到病除、起死回生

Previous card: 独占鳌头 比喻占首位或第一位 解释】鳌头:宫殿门前台阶上的鳌鱼浮雕,科举进士发榜时状元站此迎榜。科举时代指点状元。比喻占首位或第一名 近义词】超群绝伦、鹤立鸡群、独一无二、无出其右 反义词】名落孙山 成语故事】宋朝时期,包公奏请宋仁宗加试恩科,湖广武昌府江夏县南安善村的范仲禹得知消息后暗自叹息,同乡得知他的才华,一定会独占鳌头、金榜题名的。刘洪义资助他100两白银与一头黑驴上京。范仲禹果然不出众望得中状元 名落孙山 解释】名字落在榜末孙山的后面。指考试或选拔没有录取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