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颠扑不破 无论怎样摔打都破不了。比喻理论学说完全正确,不会被驳倒推翻 解释】颠:跌;扑:敲。无论怎样摔打都破不了。比喻理论学说完全正确,不会被驳倒推翻 出处】《朱子全书·性理三》:“既能体之而乐,则亦不患不能守,须如此而言,方是颠扑不破,绝渗漏,无病败耳 近义词】牢不可破、无可辩驳、勿庸置疑、不刊之论 反义词】不堪一击、不攻自破、荒谬绝伦、漏洞百出

Front 颠扑不破
Back 无论怎样摔打都破不了。比喻理论学说完全正确,不会被驳倒推翻。
【解释】颠:跌;扑:敲。无论怎样摔打都破不了。比喻理论学说完全正确,不会被驳倒推翻。
【出处】《朱子全书·性理三》:“既能体之而乐,则亦不患不能守,须如此而言,方是颠扑不破,绝渗漏,无病败耳。”
【近义词】牢不可破、无可辩驳、勿庸置疑、不刊之论
【反义词】不堪一击、不攻自破、荒谬绝伦、漏洞百出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沸反盈天 形容喧哗吵闹,乱成一团 解释】沸:滚翻;盈:充满。声音象水开锅一样沸腾翻滚,充满了空间。形容人声喧闹,乱成一片 出处】清·李宝嘉《中国现在记》:“刚刚到门,听见里面哭的沸反盈天 近义词】人声鼎沸、蜩螗沸羹 反义词】鸦雀无声、万籁俱寂 蜩螗沸羹 tiáo

Previous card: 熟视无睹 看惯了就象没看见一样。也指看到某种现象,但不关心,只当没有看见 解释】熟视:经常看到,看惯;无睹:没有看见。看惯了就象没看见一样。也指看到某种现象,但不关心,只当没有看见 出处】晋·刘伶《酒德颂》:“静听不闻雷霆之声,熟视不睹泰山之形。”唐·韩愈《应科目时与人书》:“是以有力者遇之,熟视之若无睹也 近义词】视而不见、听而不闻 反义词】过目成诵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