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引而不发 善于引导启发,也比喻做好准备暂不行动,以待时机 解释】拉开弓却不把箭射出去。比喻善于启发引导。也比喻做好准备暂不行动,以待时机 出处】《孟子·尽心上》:“君子引而不发,跃如也 近义词】枕戈待旦 反义词】盘马弯弓 盘马弯弓 解释】驰马盘旋,张弓要射。形容摆开架势,准备作战。后比喻故做惊人的姿态,实际上并不立即行动

正面 引而不发
背面 善于引导启发,也比喻做好准备暂不行动,以待时机
【解释】拉开弓却不把箭射出去。比喻善于启发引导。也比喻做好准备暂不行动,以待时机。
【出处】《孟子·尽心上》:“君子引而不发,跃如也。”
【近义词】枕戈待旦
【反义词】盘马弯弓

盘马弯弓
【解释】驰马盘旋,张弓要射。形容摆开架势,准备作战。后比喻故做惊人的姿态,实际上并不立即行动。
意思是纵马绕圈子奔跑,拉弓欲射而不真射。后比喻故意摆出即刻行动的姿态,但并不真正行动。[例]你以为他真的拿刀子去拚命?~而已!,
【出处】唐·韩愈《雉带箭》诗:“将军欲以巧伏人,盘马弯弓惜不发。”
【近义词】故作姿态
【反义词】立竿见影、不得不发
【成语故事】唐朝时期,从小失去父母的韩愈在嫂子扶养下,刻苦好学,25岁考中进士,当时不能安排做大官,只能在武军节度使张建手下做推官,他随张建去打野鸡,即兴作《雉带箭》诗:“原头火猎静兀兀,野雉畏鹰出复没。将军欲以巧伏人,盘马弯弓惜不发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铩羽而归 失败或不得势而归 解释】铩羽:羽毛摧落,比喻失败或不得志。指失败或不得志而归 鸟伤了翅膀飞回来(铩羽:伤了翅膀)。比喻失败或受挫折而回。[例]这场球赛我队~ 出处】南朝宋·鲍照《拜侍郎上疏》:“铩羽暴鳞,复见翻跃

Previous card: 自顾不暇 自己照顾自己都没有工夫,没有力量照顾别人 解释】暇:空闲。光顾自己还来不及。指没有力量再照顾别人 出处】清·李汝珍《镜花缘》第六十回:“今虽略有生机,但自顾不暇,何能另有安顿哥哥之处 近义词】自身难保、明哲保身 反义词】助人为乐、慷慨解囊、救死扶伤 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孔子带领弟子们周游列国,在陈国闲居时,弟子冉求从鲁国回来,说鲁国宗庙失火之事,孔子说一定烧了桓公、僖公的庙。冉求说夫子料事如神,季桓子刚死,季府乱成一片,自顾不暇,根本不会去救火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