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铩羽而归 失败或不得势而归 解释】铩羽:羽毛摧落,比喻失败或不得志。指失败或不得志而归 鸟伤了翅膀飞回来(铩羽:伤了翅膀)。比喻失败或受挫折而回。[例]这场球赛我队~ 出处】南朝宋·鲍照《拜侍郎上疏》:“铩羽暴鳞,复见翻跃

Front 铩羽而归
Back
失败或不得势而归。
【解释】铩羽:羽毛摧落,比喻失败或不得志。指失败或不得志而归。
鸟伤了翅膀飞回来(铩羽:伤了翅膀)。比喻失败或受挫折而回。[例]这场球赛我队~。
【出处】南朝宋·鲍照《拜侍郎上疏》:“铩羽暴鳞,复见翻跃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从长计议 慢慢多加商量,不急于作出决定 解释】用较长的时间慎重考虑、仔细商量 慢慢儿地多加商量:这个问题很复杂,应该~,不要马上就做决定 出处】元·李行道《灰阑记》楔子:“且待女孩儿到来,慢慢的与他从长计议,有何不可 近义词】稳扎稳打 反义词】操之过急、仓促行事

Previous card: 引而不发 善于引导启发,也比喻做好准备暂不行动,以待时机 解释】拉开弓却不把箭射出去。比喻善于启发引导。也比喻做好准备暂不行动,以待时机 出处】《孟子·尽心上》:“君子引而不发,跃如也 近义词】枕戈待旦 反义词】盘马弯弓 盘马弯弓 解释】驰马盘旋,张弓要射。形容摆开架势,准备作战。后比喻故做惊人的姿态,实际上并不立即行动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