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金瓯无缺 国家疆土完整 解释】金瓯:盛酒器,比喻国土。比喻国土完整 出处】《南史·朱异传》:“我国家犹若金瓯,无一伤缺 示例】但各州之地,俱半错卫屯,半沦苗孽,似非当时~矣。(明·徐宏祖《徐霞客游记·黔游日记 近义词】完整无缺 反义词】残山剩水 故事】南北朝时期,大将军萧衍杀死南齐的最后一个皇帝萧宝融后自己称帝建立梁朝,成为梁武帝。他重用奸臣朱异,北方降将侯景叛乱,他没有采纳谢举的打落水狗的建议,而称自己的国家像个没有缺陷的大金瓯,结果被叛军侯景所杀

Front 金瓯无缺
Back
国家疆土完整。
【解释】金瓯:盛酒器,比喻国土。比喻国土完整。
【出处】《南史·朱异传》:“我国家犹若金瓯,无一伤缺。”
【示例】但各州之地,俱半错卫屯,半沦苗孽,似非当时~矣。(明·徐宏祖《徐霞客游记·黔游日记》)
【近义词】完整无缺
【反义词】残山剩水
【故事】南北朝时期,大将军萧衍杀死南齐的最后一个皇帝萧宝融后自己称帝建立梁朝,成为梁武帝。他重用奸臣朱异,北方降将侯景叛乱,他没有采纳谢举的打落水狗的建议,而称自己的国家像个没有缺陷的大金瓯,结果被叛军侯景所杀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俯拾即是 只要低下头来捡取,到处都是。形容多而易得 解释】俯:低头,弯腰;即:就。只要低下头来捡取,到处都是。形容多而易得 出处】唐·司空图《诗品·自然》:“俯拾即是,不取诸邻 近义词】比比皆是、触目皆是、不胜枚举 反义词】凤毛麟角、寥寥无几、屈指可数

Previous card: 瑕瑜互见 比喻优点、缺点都有。也指两件物品在比较之下,好坏立即显露 解释】比喻优点、缺点都有。原指玉看得到它的斑点,也看得到它的光彩。比喻既有缺点,也有优点,两不相掩。[例]传统文化良莠并存、~,我们要剔除糟粕,取其精华,才能生生不息 出处】语本《礼记‧聘义》:「瑕不掩瑜,瑜不掩瑕,忠也 清·平步青《霞外捃屑》卷七:“升庵论文,瑕瑜互见 近义词】暇瑜不掩、暇瑜错陈 反义词】白璧无瑕、完美无缺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