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目不交睫 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 解释】交睫:上下睫毛相交接,即闭眼。没有合上眼皮。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 出处】《史记·袁盎晁错列传》:“陛下居代时,太后尝病,三年,陛下不交睫,不解衣

正面 目不交睫
背面 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。
【解释】交睫:上下睫毛相交接,即闭眼。没有合上眼皮。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。
【出处】《史记·袁盎晁错列传》:“陛下居代时,太后尝病,三年,陛下不交睫,不解衣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守缺抱残 守住残缺的东西不放。比喻泥古守旧,不思变革 解释】守住残缺的东西不放。比喻泥古守旧,不思变革。亦作“守阙抱残 出处】陈独秀《吾人最后之觉悟》:“自西洋文明输入吾国,最初促吾人之觉悟者为学术,相形见拙,举国所知矣;其次为政治,年来政象所证明,已有不克守缺抱残之势 近义词】守阙抱残、抱残守缺 反义词】推陈出新

Previous card: 举重若轻 比喻能力强,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 解释】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。比喻能力强,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 出处】清·赵翼《瓯北诗话》:“坡诗不尚雄杰一派,其绝人处,在乎议论英爽,笔锋精锐,举重若轻,读之似不甚用力,而力已透十分 近义词】精明强干、轻而易举、游刃有余 反义词】心余力绌、力不胜任、力不从心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