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守缺抱残 守住残缺的东西不放。比喻泥古守旧,不思变革 解释】守住残缺的东西不放。比喻泥古守旧,不思变革。亦作“守阙抱残 出处】陈独秀《吾人最后之觉悟》:“自西洋文明输入吾国,最初促吾人之觉悟者为学术,相形见拙,举国所知矣;其次为政治,年来政象所证明,已有不克守缺抱残之势 近义词】守阙抱残、抱残守缺 反义词】推陈出新

Front 守缺抱残
Back 守住残缺的东西不放。比喻泥古守旧,不思变革
【解释】守住残缺的东西不放。比喻泥古守旧,不思变革。亦作“守阙抱残”。
【出处】陈独秀《吾人最后之觉悟》:“自西洋文明输入吾国,最初促吾人之觉悟者为学术,相形见拙,举国所知矣;其次为政治,年来政象所证明,已有不克守缺抱残之势。”
【近义词】守阙抱残、抱残守缺
【反义词】推陈出新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百废俱兴 许多已经荒废了的事情一下子都兴办起来 解释】俱:全,都。许多已经荒废了的事情一下子都兴办起来 出处】宋·范仲淹《岳阳楼记》:“政通人和,百废具兴 近义词】万象更新、蒸蒸日上、百废俱举 反义词】百废不举、每况愈下 成语故事】宋朝时期,滕子京被贬到岳州作知州。第二年政务办得很顺利,上下和协,一切荒废的事情都兴办了起来,重修了岳阳楼,并扩大了规模,把唐朝名人作品刻上,好友范仲淹作《岳阳楼记》评价:“政通人和,百废俱兴,乃重修岳阳楼

Previous card: 目不交睫 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 解释】交睫:上下睫毛相交接,即闭眼。没有合上眼皮。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 出处】《史记·袁盎晁错列传》:“陛下居代时,太后尝病,三年,陛下不交睫,不解衣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