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继往开来 继承前人的事业,并为将来开辟道路 解释】继:继承;开:开辟。继承前人的事业,开辟未来的道路。[例]承先启后,~∣企业经营不能只是满足现状,更要怀抱~的精神,才能创新局面 出处】宋·朱熹《朱子全书·周子书》:“所以继往圣,开来学,而大有功于斯世也 近义词】承上启下 反义词】空前绝后

正面 继往开来
背面 继承前人的事业,并为将来开辟道路。
【解释】继:继承;开:开辟。继承前人的事业,开辟未来的道路。[例]承先启后,~∣企业经营不能只是满足现状,更要怀抱~的精神,才能创新局面。
【出处】宋·朱熹《朱子全书·周子书》:“所以继往圣,开来学,而大有功于斯世也。”
【近义词】承上启下
【反义词】空前绝后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革故鼎新 现泛指去除旧的,建立新的 解释】革:改变,革除;故:旧的;鼎:树立。旧指朝政变革或改朝换代。现泛指除去旧的,建立新的 出处】《周易·杂卦》:“革,去故也,鼎,取新也 近义词】除旧布新、吐故纳新 反义词】陈陈相因、抱残守缺

Previous card: 不容置喙huì 不容许插嘴 解释】不容许插嘴 示例】他的文章没读过三遍~ 近义词】不许插嘴、不容置辩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