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举案齐眉 形容夫妻互敬互爱 解释】案:古时有脚的托盘。送饭时把托盘举得跟眉毛一样高。后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出处】《后汉书·梁鸿传》:“为人赁舂,每归,妻为具食,不敢于鸿前仰视,举案齐眉 近义词】心心相印、相敬如宾、夫唱妇随 反义词】琴瑟不调 故事】东汉书生梁鸿读完太学回家务农,与县上孟财主的30岁女儿孟光结婚,婚后他们抛弃孟家的富裕生活,到霸陵山区隐居,后来帮皋伯通打短工。每次孟光给梁鸿送饭时把托盘举得跟眉毛一样高,眉来眼去,夫妻十分恩爱

Front 举案齐眉
Back 形容夫妻互敬互爱
【解释】案:古时有脚的托盘。送饭时把托盘举得跟眉毛一样高。后形容夫妻互相尊敬。
【出处】《后汉书·梁鸿传》:“为人赁舂,每归,妻为具食,不敢于鸿前仰视,举案齐眉。”
【近义词】心心相印、相敬如宾、夫唱妇随
【反义词】琴瑟不调
【故事】东汉书生梁鸿读完太学回家务农,与县上孟财主的30岁女儿孟光结婚,婚后他们抛弃孟家的富裕生活,到霸陵山区隐居,后来帮皋伯通打短工。每次孟光给梁鸿送饭时把托盘举得跟眉毛一样高,眉来眼去,夫妻十分恩爱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奔走相告 奔跑着递相传告,形容把消息迅速传开 解释】指有重大的消息时,人们奔跑着相互转告 出处】《国语·鲁语下》:“士有陪乘,告奔走也 宋·张孝祥《寿芝颂代 得居士上郑漕》:“诏下之昌,淮民欢呼,奔走相告 近义词】欣喜若狂、乐不可支 反义词】面如土色、呆若木鸡 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晋、楚等11国派出高级官员到虢guó国会盟,楚使熊虔的仪仗非常气派,远远超出了当时出巡的标准,天子出巡才有“虎贲”百人,而最低的士人出巡只有“陪乘”一人,任务是“告奔走”。楚使的行为引起了其他国家使臣的反感

Previous card: 革故鼎新 现泛指去除旧的,建立新的 解释】革:改变,革除;故:旧的;鼎:树立。旧指朝政变革或改朝换代。现泛指除去旧的,建立新的 出处】《周易·杂卦》:“革,去故也,鼎,取新也 近义词】除旧布新、吐故纳新 反义词】陈陈相因、抱残守缺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