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豆蔻年华 比喻少女十三四岁 解释】豆蒄:多年生草本植物,比喻处女。指女子十三四岁时 出处】唐·杜牧《赠别》诗:“娉娉袅袅十三余,豆蔻梢头二月初 近义词】黄金时代、金色年华、黄花少年 反义词】风烛残年、桑榆暮景、人老珠黄 桑榆暮景 解释】夕阳的余辉照在桑榆树梢上。指傍晚。比喻晚年的时光

Front 豆蔻年华
Back 比喻少女十三四岁
【解释】豆蒄:多年生草本植物,比喻处女。指女子十三四岁时。
【出处】唐·杜牧《赠别》诗:“娉娉袅袅十三余,豆蔻梢头二月初。”
【近义词】黄金时代、金色年华、黄花少年
【反义词】风烛残年、桑榆暮景、人老珠黄

桑榆暮景
【解释】夕阳的余辉照在桑榆树梢上。指傍晚。比喻晚年的时光。
落日余晖照在桑树、榆树的树梢上的景象。比喻老年时光。也作「桑榆晚景」。[例]即使已届~,他仍然孜孜不倦地做学问。
【出处】三国魏·曹植《赠白马王彪》诗:“年在桑榆间,影响不能追。”
【近义词】风烛残年、桑榆末景、桑榆暮影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颐养天年 指保养年寿,安享晚年 解释】保养身体,延长寿命。[例]愿普天下的老人都能~,安康幸福 出处】京剧《杨门女将》:“老太君年过百年,就该颐养天年,何必身履险地

Previous card: 持平之论 保证公平,没有偏向。指公正的议论或意见 解释】持平:主持公道,没有偏向。指公正的意见。也指折中、调和的话 出处】《汉书·杜延年传》:“延年论议持平 近义词】不偏不倚、公正无私 反义词】偏听偏信、一孔之见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