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因噎废食 比喻要做的事情因为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解释】原意是说,因为有人吃饭噎死了,就想让天下人都不吃饭,这太荒谬了。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出处】《吕氏春秋·荡兵》:“有以噎死者,欲禁天下之食,悖 近义词】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 反义词】百折不挠 成语故事】一财主大摆酒宴,席间划拳行令,喧声如潮,一个老头因牛肉没嚼烂而卡住脖子,顿时大汗淋漓,翻白眼,众人纷纷为他想办法处理,把老汉左右折腾,老头气得大喊而吐出牛肉。财主见状要各位回家,说有了前车之鉴,从此再也不吃饭了

Front 因噎废食
Back 比喻要做的事情因为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。
【解释】原意是说,因为有人吃饭噎死了,就想让天下人都不吃饭,这太荒谬了。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。
【出处】《吕氏春秋·荡兵》:“有以噎死者,欲禁天下之食,悖。”
【近义词】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
【反义词】百折不挠
【成语故事】一财主大摆酒宴,席间划拳行令,喧声如潮,一个老头因牛肉没嚼烂而卡住脖子,顿时大汗淋漓,翻白眼,众人纷纷为他想办法处理,把老汉左右折腾,老头气得大喊而吐出牛肉。财主见状要各位回家,说有了前车之鉴,从此再也不吃饭了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一视同仁 同样看待,不分亲疏厚薄,成语所用的对象是人 解释】原指圣人对百姓一样看待,同施仁爱。后多表示对人同样看待,不分厚薄。[例]不论资质驽钝、聪颖,老师的教诲都是~ 出处】唐·韩愈《原人》:“是故圣人一视同仁,笃近而举远 近义词】天公地道、等量齐观、相提并论 反义词】另眼相看、厚此薄彼

Previous card: 阳春白雪 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高雅乐曲;亦指高深典雅、不够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 解释】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。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处】《文选·宋玉〈楚王问〉》:“其为《阳阿》、《薤露》,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,其为《阳春》、《白雪》,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已 近义词】曲高和寡、鲲鹏图南 反义词】下里巴人、阳阿薤露 鲲鹏图南 解释】鲲鹏图南表示事业发韧,具有雄心壮志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