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名列前茅 指名次列在前面 解释】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出处】《左传·宣公十二年》:“蔿敖为宰,择楚国之令典,军行,右辕,左追蓐,前茅虑无,中权,后劲 近义词】首屈一指 反义词】名落孙山 故事】春秋时期,晋国派大将 荀林父

Front 名列前茅
Back 指名次列在前面。
【解释】比喻名次列在前面。
【出处】《左传·宣公十二年》:“蔿敖为宰,择楚国之令典,军行,右辕,左追蓐,前茅虑无,中权,后劲。”
【近义词】首屈一指
【反义词】名落孙山
【故事】春秋时期,晋国派大将荀林父做统率援助郑国,还没到黄河边,郑国就投降了楚国,他们执行楚国的好法典,楚军分右、左、前、中、后五军,由前军拿着茅草当旌旗开路。中军辅佐先不听荀林父的指挥而攻楚,结果大败而归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毕恭毕敬 形容态度十分恭敬 解释】形容态度十分恭敬 出处】《诗·小雅·小弁》:“维桑与梓,必恭敬止,靡瞻匪父,靡依匪母 近义词】必恭必敬 反义词】出言不逊 成语故事】西周 周幽王

Previous card: 气贯长虹 形容正气磅礴,像是要贯通天空的长虹一样 解释】贯:贯穿。正义的精神直上高空,穿过彩虹。形容精神极其崇高,气概极其豪壮。[例]此人威武盖世,~|贤弟有擎天驾海之才,~之势 出处】《礼记·聘义》:“气如白虹,天也 近义词】气吞山河、气势磅礴 反义词】气息奄奄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