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颖 脱颖而出 比喻人的本领全部露出 解释】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 出处】《史记·平原君虞卿列传》:“使遂早得处囊中,乃脱颖而出,非特其末见而已 史记‧卷七十六‧平原君虞卿列传‧平原君》记载:战国时秦兵攻赵,平原君奉命赴楚求救,一个叫毛遂的人自荐同往。平原君说,才华出众者,就像锥子在布袋里一样,尖儿立刻显露出来。你到我门下已经三年,却没没无闻,怕担当不了这个重任吧!毛遂说:「使遂蚤(早)得处囊中,乃颖脱而出,非特其末见而已。」意思是,如果能把我早放到布袋里去的话,恐怕连锥把儿上的环儿也露出来了,不光是能露出锥尖儿 这里指锥子把儿上箍着的环儿 末

Front 脱颖而出
Back 比喻人的本领全部露出。
【解释】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。
【出处】《史记·平原君虞卿列传》:“使遂早得处囊中,乃脱颖而出,非特其末见而已。”
《史记‧卷七十六‧平原君虞卿列传‧平原君》记载:战国时秦兵攻赵,平原君奉命赴楚求救,一个叫毛遂的人自荐同往。平原君说,才华出众者,就像锥子在布袋里一样,尖儿立刻显露出来。你到我门下已经三年,却没没无闻,怕担当不了这个重任吧!毛遂说:「使遂蚤(早)得处囊中,乃颖脱而出,非特其末见而已。」意思是,如果能把我早放到布袋里去的话,恐怕连锥把儿上的环儿也露出来了,不光是能露出锥尖儿(颖:这里指锥子把儿上箍着的环儿;末:末端,此处指锥子的尖儿;见:xiàn,显现)。
后用「脱颖而出」比喻优秀人才崭露头角。[例]真正优秀的人才,不管放到哪里,都会~。
【近义词】崭露头角
【反义词】深藏若虚
【成语故事】战国时代,秦兵攻打赵国。赵国平原君奉命到楚国求救,要选二十名文武双全的门客一起去,但缺一人,毛遂自动请求跟着去。平原君说,贤能的人在众人当中就像锥子放在布袋里,尖儿立刻就会露出来,你来我门下已经三年,没听到过对你的赞扬,你没什么能耐,不去吧!毛遂说,假使我毛遂早能像锥子放在布袋里似的,“乃脱颖而出,非特其末见而已”,就是说, 连锥子上部的环儿也会露出来的,岂止光露个尖儿!(见于《史记·平原君列传》;颖:据旧注,指锥子把儿上套的环)后来用“脱颖而出”比喻人的才能全部显示出来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笑逐颜开 眉开眼笑,十分高兴的样子 解释】逐:追随;颜:脸面,面容;开:舒展开来。笑得使面容舒展开来。形容满脸笑容,十分高兴的样子 出处】明·施耐庵《水浒全传》第四十二回:“宋江见了,喜从天降,笑逐颜开 近义词】眉开眼笑、喜眉笑眼 反义词】忧心忡忡、闷闷不乐

Previous card: 曲高和寡 原比喻知音难觅。现多用于比喻言行卓越不凡、艺术作品等高雅深奥;很难有人理解或接受 解释】曲调高深,能跟着唱的人就少。旧指知音难得。现比喻言论或作品不通俗,能了解的人很少 出处】战国楚·宋玉《对楚王问》:“引商刻羽,杂以流徵,国中属而和者,不过数人而已。是其曲弥高,其和弥寡 近义词】阳春白雪 反义词】下里巴人 故事】战国时期,楚襄王问文学家宋玉为什么那么多人对宋玉有意见,怎么没有附和的人?宋玉回答道:有一个唱歌的人在郢都街上唱《下里》《巴人》,很多人跟唱,唱《阳春》《白雪》,附和的人就少了,可见 其曲弥高,其和弥寡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