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临危受命 在危难之时接受任命 解释】在危难之际接受任命 出处】三国蜀·诸葛亮《前出师表》:“受任于败军之际,奉命于危难之间 成语故事】三国时期,蜀主刘备死后,昏庸无能的阿斗继位,他只知享乐,不理朝政。诸葛亮一面联吴伐魏,南征孟获,积极准备两次北伐,在出征前夕给阿斗写《前出师表》说自己临危受命,为了匡复汉室大业,自己鞠躬尽瘁、死而后已

Front 临危受命
Back 在危难之时接受任命
【解释】在危难之际接受任命。
【出处】三国蜀·诸葛亮《前出师表》:“受任于败军之际,奉命于危难之间。”
【成语故事】三国时期,蜀主刘备死后,昏庸无能的阿斗继位,他只知享乐,不理朝政。诸葛亮一面联吴伐魏,南征孟获,积极准备两次北伐,在出征前夕给阿斗写《前出师表》说自己临危受命,为了匡复汉室大业,自己鞠躬尽瘁、死而后已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临危授命 在危急关头勇于献出生命 解释】授,献出。在危急关头勇于献出生命。[例]~,义无反顾。| ~,视死如归 出处】《论语·宪问》:“见利思义,见危授命 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鲁国政权被季孙氏、孟孙氏和叔孙氏三家控制,鲁定公成为一个傀儡,他听说孔子开坛讲学,主张“君臣纲常”,连夜召见孔子。孔子见是临危授命,就分析了鲁国的内忧外患,建议他外联齐国,内部重振君威,制定了一系列措施

Previous card: 改容易貌 变了神色或模样 解释】改、易:改变;容、貌:神色、相貌。变了神色或模样 出处】战国·宋·庄周《庄子·德充符》:“‘吾与夫子游十九年,而未尝知吾兀者也。今子与我游于形骸之内,而子学我于形骸之外,不亦过乎?’子产蹴然改容更貌,曰:‘子无乃称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