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顺理成章 形容写文章或做事,顺着条理就能做好;也比喻某种情况合乎情理,自然产生某种结果 解释】顺:依顺;理:条理;章:章法。指写文章或做事情顺着条理就能做好。也比喻某种情况自然产生某种结果 出处】《朱子全书》:“文者,顺理而成章之谓 近义词】水到渠成、马到成功 反义词】颠三倒四、语无伦次

Front 顺理成章
Back 形容写文章或做事,顺着条理就能做好;也比喻某种情况合乎情理,自然产生某种结果。
【解释】顺:依顺;理:条理;章:章法。指写文章或做事情顺着条理就能做好。也比喻某种情况自然产生某种结果。
【出处】《朱子全书》:“文者,顺理而成章之谓。”
【近义词】水到渠成、马到成功
【反义词】颠三倒四、语无伦次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双管齐下 比喻两件事同时进行或两种方法同时采用 解释】管:指笔。原指手握双笔同时作画。后比喻做一件事两个方面同时进行或两种方法同时使用 出处】宋·郭若虚《图画见闻志·故事拾遗》:“唐张璪员外画山水松石名重于世。尤于画松特出意象,能手握双管一时齐下,一为生枝,一为枯干,势凌风雨,气傲烟霞 近义词】齐头并进、并驾齐驱 反义词】另起炉灶 故事】唐朝著名画家张璪擅长画山水和松石,他画的松树让人叫绝。每次作画时都是双手握笔,一手画松树树干,一手画松枝,两手同时进行。凡是看过他作画的人没有一个不佩服他双管齐下的本事。当时有人评论“张璪作画,真是双管齐下

Previous card: 光风霁月 比喻人的胸怀坦白开朗 解释】光风:雨后初晴时的风;霁:雨雪停止 雨过天晴时风清月明的景象,比喻开阔的胸襟和坦白的心地,也比喻太平清明的政治局面。也说霁月光风 出处】宋·黄庭坚《豫章集·濂溪诗序》:“舂陵周茂叔,人品甚高,胸怀洒落,如光风霁月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