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没头没脑 形容对事情的缘由或来龙去脉表述不清楚。[例]这封信写得~,我实在看不明白 形容做事糊里糊涂,没有头绪。[例]这事被他办得~的,使人无法接续 形容动作行为没有来由或不顾一切。[例]他~地朝我吼了一通︱他~地把整瓶白酒一饮而尽 解释】头、脑:比喻线索或根由。毫无线索或没有根由 出处】清·吴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十八回:“这些人虽常在这里,却是散在各处,这一会没头没脑,往哪里去捉 近义词】无缘无故、糊里糊涂

Front 没头没脑
Back 1. 形容对事情的缘由或来龙去脉表述不清楚。[例]这封信写得~,我实在看不明白。
2. 形容做事糊里糊涂,没有头绪。[例]这事被他办得~的,使人无法接续。
3. 形容动作行为没有来由或不顾一切。[例]他~地朝我吼了一通︱他~地把整瓶白酒一饮而尽。
【解释】头、脑:比喻线索或根由。毫无线索或没有根由。
【出处】清·吴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十八回:“这些人虽常在这里,却是散在各处,这一会没头没脑,往哪里去捉?”
【近义词】无缘无故、糊里糊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旁枝末节 比喻不重要 示例】  ●梁斌《播火记》四七:“冯老兰活在世界上与不活在世界上,对于冯贵堂来说,早就是旁枝末节

Previous card: 好整以暇 形容既严整而又从容 解释】整:严整;暇:不急迫。形容既严整,又从容。也指事情虽多,仍旧从容不迫 出处】《左传·成公十六年》:“日臣之使于楚也,子重问晋国之勇,臣对曰:‘好以众整。’曰:‘又何如?’臣对曰:‘好以暇 近义词】从容不迫、镇定自若 反义词】手忙脚乱、局促不安 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晋厉公派栾书率军攻打郑国,楚武王派子反率军去迎战晋军。楚武王的眼睛被晋军射伤。晋军栾鍼对楚军子重说晋军打仗喜欢好整以暇,得先换使者敬酒,而不是仓皇应战。楚军与晋军打了一天一夜还不见分晓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