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弹冠相庆 本指志同道合的朋友做了官;自己也必将得到引荐而庆幸。后指因即将做官而互相庆贺。也形容坏人得意;准备登台的样子 解释】弹冠:掸去帽子上的灰尘,准备做官。指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,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 出处】《汉书·王吉传》:“吉与贡禹为友,世称‘王阳在位,贡禹弹冠。’”宋·苏洵《管仲论》:“一日无促,则三子者,可以弹冠而相庆矣 近义词】额手称庆、鸡犬升天 反义词】如丧考妣 成语故事】汉宣帝时,琅琊人王吉和贡禹是很好的朋友,贡禹多次被免职,王吉在官场也很不得志。汉元帝时,王吉被召去当谏议大夫,贡禹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,就把自己的官帽取出,弹去灰尘,准备戴用。果然没多久贡禹也被任命为谏议大夫

Front 弹冠相庆
Back 本指志同道合的朋友做了官;自己也必将得到引荐而庆幸。后指因即将做官而互相庆贺。也形容坏人得意;准备登台的样子。
【解释】弹冠:掸去帽子上的灰尘,准备做官。指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,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。
【出处】《汉书·王吉传》:“吉与贡禹为友,世称‘王阳在位,贡禹弹冠。’”宋·苏洵《管仲论》:“一日无促,则三子者,可以弹冠而相庆矣。”
【近义词】额手称庆、鸡犬升天
【反义词】如丧考妣
【成语故事】汉宣帝时,琅琊人王吉和贡禹是很好的朋友,贡禹多次被免职,王吉在官场也很不得志。汉元帝时,王吉被召去当谏议大夫,贡禹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,就把自己的官帽取出,弹去灰尘,准备戴用。果然没多久贡禹也被任命为谏议大夫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天不假年 解释】假:给予。天公不给以寿命。指寿命不长 上天不借以寿命。指年寿不长。用于哀挽少年男丧的题辞。[例]他才华洋溢,可惜~ 出处】平步青《霞外裙屑》卷六:“予以先生此考,为一生心力所瘁,成以行世,足为读史者一助,惜天不假年,积四十六年之岁月,仅成金史三之一

Previous card: 触目兴叹 看到某种情况而引起感叹 解释】看到某种情况而引起感叹 出处】明·李贽《焚书·杂述·杂说》:“一旦见景生情,触目兴叹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