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言不及义 解释】及:涉及;义:正经的道理。指净说些无聊的话,没有一句正经的。[例]大伙的讨论都~,最后只能无果而终 出处】《论语·魏灵公》:“群居终日,言不及义,好行小惠,难矣哉 近义词】胡言乱语、鬼话连篇、信口开河 反义词】一语破的、一针见血、言之有理

Front
言不及义
Back 【解释】及:涉及;义:正经的道理。指净说些无聊的话,没有一句正经的。[例]大伙的讨论都~,最后只能无果而终。
【出处】《论语·魏灵公》:“群居终日,言不及义,好行小惠,难矣哉!”
【近义词】胡言乱语、鬼话连篇、信口开河
【反义词】一语破的、一针见血、言之有理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們 们 men

Previous card: 因势利导 解释】因:顺着;势:趋势;利导:引导。顺着事情发展的趋势,加以引导 出处】《史记·孙子吴起列传》:“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 近义词】顺水推舟 反义词】倒行逆施 成语故事】战国时期,齐人孙膑和魏人庞涓一起在鬼谷子门下学习兵法。庞涓在魏国做大将,残酷迫害孙膑。孙膑受到齐威王的重用,让他协助田忌救援被魏国围困的韩国。他因势利导运用减灶计,迷惑庞涓,庞涓中了埋伏,成功杀死庞涓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