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2.风水的发病机理以及风水与黄汗的鉴别 2、脉浮而洪,浮则为风,洪则为气,风气相搏 风强则为隐疹,身体为痒,痒为泄风,久为痂癞;气强则为水,难以俯仰 风气相击,身体洪肿,汗出乃愈。恶风则虚,此为风水;不恶风者,小便通利,上焦有寒,其口多涎,此为黄汗

Front 2.风水的发病机理以及风水与黄汗的鉴别
Back 2、脉浮而洪,浮则为风,洪则为气,风气相搏。
风强则为隐疹,身体为痒,痒为泄风,久为痂癞;气强则为水,难以俯仰。
风气相击,身体洪肿,汗出乃愈。恶风则虚,此为风水;不恶风者,小便通利,上焦有寒,其口多涎,此为黄汗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9.以脉论病,强调肺肾两脏与水气病关系 9、寸口脉弦而紧,弦则卫气不行,即恶寒,水不沾流,走于肠间 少阴脉紧而沉,紧则为痛,沉则为水,小便即难

Previous card: 30.气分病机,症状,治疗原则 30、师曰∶寸口脉迟而涩,迟则为寒,涩为血不足 趺阳脉微而迟,微则为气,迟则为寒 寒气不足,则手足逆冷;手足逆冷,则荣卫不利;荣卫不利,则腹满胁鸣相逐;气转膀胱,荣卫俱劳 阳气不通即身冷,阴气不通即骨疼;阳前通则恶寒,阴前通则痹不仁。阴阳相得,其气乃行,大气一转,其气乃散;实则失气,虚则遗尿,名曰气分 胁鸣:《金匮要略直解》《金匮要略本义》及《医宗金鉴》均作“肠鸣”,宜从

Up to card list: 金匮要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