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3.误治致虚寒胃反呕吐病机 3、问曰:病人脉数,数为热,当消谷引食,而反吐者,何也?师曰:以发其汗,令阳气微,膈气虚,脉乃数。数为客热,不能消谷,胃中虚冷故也 脉弦者虚也。胃气无余,朝食暮吐,变为胃反。寒在于上,医反下之,今脉反弦,故名曰虚

Front 3.误治致虚寒胃反呕吐病机
Back 3、问曰:病人脉数,数为热,当消谷引食,而反吐者,何也?师曰:以发其汗,令阳气微,膈气虚,脉乃数。数为客热,不能消谷,胃中虚冷故也。
脉弦者虚也。胃气无余,朝食暮吐,变为胃反。寒在于上,医反下之,今脉反弦,故名曰虚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5.脾胃两虚胃反病机、脉症及预后 5、趺阳脉浮而涩,浮则为虚,涩则伤脾。脾伤则不磨,朝食暮吐,暮食朝吐,宿谷不化,名曰胃反。脉紧而涩,其病难治 脉紧:《千金要方》此前有“趺阳”二字

Previous card: 2.停饮呕吐辩证 2、先呕却渴者,此为欲解。先渴却呕者,为水停心下,此属饮家 呕家本渴,今反不渴者,以心下有支饮故也,此属支饮

Up to card list: 金匮要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