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5.虚寒肺痿,甘草干姜汤 5、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,其人不渴,必遗尿,小便数,所以然者,以上虚不能制下故也 此为肺中冷,必眩,多涎唾,甘草干姜汤以温之。若服汤已渴者,属消渴

Front 5.虚寒肺痿,甘草干姜汤
Back 5、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,其人不渴,必遗尿,小便数,所以然者,以上虚不能制下故也。
此为肺中冷,必眩,多涎唾,甘草干姜汤以温之。若服汤已渴者,属消渴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2.肺痈病因病机,脉症预后 2、问曰:病咳逆,脉之何以知此为肺痈?当有脓血,吐之则死,其脉何类 师曰:寸口脉微而数,微则为风,数则为热;微则汗出,数则恶寒 风中于卫,呼气不入;热过于荣,吸而不出。风伤皮毛,热伤血脉 风舍于肺,其人则咳,口干喘满,咽燥不渴,多唾浊沫,时时振寒 热之所过,血为之凝滞,畜结痈脓,吐如米粥。始萌可救,脓成则死

Previous card: 10.虚热肺痿,麦门冬汤 10、大逆上气,咽喉不利,止逆下气者,麦门冬汤主之 大逆:《金匮要略论注》,《金匮悬解》等均作“火逆”,宜从

Up to card list: 金匮要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