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韩字道 天地之道,一阴阳五行而已。坤复之间为太极,而动静之后为阴阳。凡有生类在天地之间者,舍阴阳而何之。故人之声音,皆有阴阳之理,顾人不察耳。今正音之作,初非智营而力索,但因具其声而极其理而已。理既不二,则何得不与天地鬼神同其用也 正音二十八字,各象其形而制之。初声凡十七字 牙音ㄱ,象舌根闭喉之形 舌音ㄴ,象舌附上腭之形 唇音ㅁ,象口形 齿音ㅅ,象齿形 喉音ㅇ,象喉形

Front 韩字道
Back 天地之道,一阴阳五行而已。坤复之间为太极,而动静之后为阴阳。凡有生类在天地之间者,舍阴阳而何之。故人之声音,皆有阴阳之理,顾人不察耳。今正音之作,初非智营而力索,但因具其声而极其理而已。理既不二,则何得不与天地鬼神同其用也。
正音二十八字,各象其形而制之。初声凡十七字。
牙音ㄱ,象舌根闭喉之形。
舌音ㄴ,象舌附上腭之形。
唇音ㅁ,象口形。
齿音ㅅ,象齿形。
喉音ㅇ,象喉形。
ㅋ比ㄱ,声出稍厉,故加划。
ㄴ而ㄷ,ㄷ而ㅌ,ㅁ而ㅂ,ㅂ而ㅍ,ㅅ而ㅈ,ㅈ而ㅊ,ㅇ而ㆆ,ㆆ而ㅎ。
其因声加划之义皆同,而唯ㆁ为异。半舌音ㄹ,半齿音ㅿ,亦象舌齿之形而异其体,无加划之义焉。


二、“易”之阴阳五行理论和声音

一般来说,人的声音,跟天地之间的阴阳五行之气一样,有清浊之分,清者轻而上扬,浊者重而下坠。声音起始于丹田,在喉头发出声响,至舌头那里发生转化,在牙齿那里发生清浊之变,最后经由嘴唇发出去,这一切都与宫、商、角、徵、羽五音密切配合。
。韩国语元音字母最初被创制时共创制了11个,其中的最基本的三个元音字母是根据“象形”的原理,通过模仿太极“天、地、人”三才的形状而创制的。具体举例来说,这其中“·”是”形之圆像乎天”,即“·”是把圆圆的天空形状抽象描写成一个点而使用;“ㅡ”是“形之平像乎地”,即“ㅡ”是把平平的大地的形状抽象成一条线,“ㅣ”“形之立像乎人”,即“ㅣ”是把直立的人的存在抽象模仿成一竖。在这三个基本元音字母的基础上,又根据阴阳交合的原理分别创制出了“ㅗ,ㅜ,ㅏ,ㅓ”四个字母,这其中,“ㅗ ,ㅜ”是“取天地初交之义”,即通过象征天(太阳)的圆和地的横线组合而成,这体现了太阳在大地上面升起下面降落的天地基本原理,从发音上来看,表现太阳升起的“ㅗ”,其发音洪亮温暖,与此形成对比,表现太阳降落的“ㅜ”的发音低沉而冷淡。而“ㅏ,ㅓ”则是“取天地之用发于事物待人而成”,即者两个元音字母是通过象征天(太阳)的圆和人的直立的竖线组合而成,这体现了太阳在人的右边(东边)升起左边(西边)降落的“一深一浅,一开一闭,阴阳分而五行之气具”的阴阳五行原理创制的,其发音也是随之有阴阳之分。

以上韩文子母的这七个基本的元音字母中,“ㅗ,ㅏ”中的圆点“·”位于上和外的位置,所以以其出于天而为阳,“ㅜ,ㅓ”中的圆点“·”位于下和内的位置,所以以其出于地而为阴,圆点“·”贯穿于所有元音中,犹如阳之统阴而周流万物。同时,“ㅗ”是第一个从“天”中生出的字母,从天数上来讲是1,生水;“ㅏ”是“ㅗ”之后第二个从“天”中生出的字母,从天数上来讲是3,生木;与之相对,“ㅜ”是第一个从“地”中生出的字母,从地数上来讲是2,生火;“ㅓ”是继“ㅜ”之后第二个从“地”上生出的字母,从地数上来讲是4,生金,水和火还未脱离于气,属于阴阳最初结合时的状态,所以对应的字母发音时嘴是合着的,而木和金中的阴阳是定质的,所以对应的字母发音时嘴是闭合的。

其次,韩文辅音字母的创制中也始终贯穿了阴阳五行原理。韩文中的辅音字母首先通过模仿发音器官的模样,按照“牙音、舌音、唇音、齿音、喉音”等五种声音的“五行”原理分类后,再依据“基本字-加划字”的顺序依次创制而成。当时被创制的辅音字母共有17个,首先按照”牙、舌、唇、齿、喉”的划分,分别模仿各自对应的发音器官的形状先创制出”ㄱ、ㄴ、ㅁ、ㅅ、ㅇ”5个基本字母,然后在此基础上通过”加划”,且”加划而声稍厉”的原理创制出其它辅音字母。
上述五个基本辅音字母的形状和发音和“金木水火土”五行原理紧密相扣,如牙音是从嚼齿中发出的,而嚼齿又壮又长,所以相当于五行中的“木”;舌音是舌附上颚发出的,而舌较尖,且其移动频繁,所以相当于五行中的“火”;唇音是从两唇间发出的音,唇虽有棱角但是唇需合而成音,所以相当于五行中的“土”;齿音是从牙齿间发出的音,而牙齿坚硬且能切断东西,所以相当于五行中的“金”;喉音是从口腔最深处发出来的音,而喉咙一直处于湿润状态,所以相当于五行中的“水”。

韩文字母中,除了元音字母和辅音字母之外,还有一个极具特色的音,这就是位于辅音(亦称“初声”)和元音(亦称“中声”)之下的“终声”字母,处在初声和中声下面位置的终声字母亦是根据 “其动而阴者乾,其静而阴者乾”的天地阴阳原理创制而成的。韩文的音节是由辅音和元音组合而成,这亦体现的是“动静互根阴阳交变,五行”的原理。韩文的“三分节”音节中出现的终声字母是根据“一元之气,周流不穷,四时之运,循环无端”的原理,没有单独创制,而是采取了“终声复用初声”的原理,把一部分初声字母拿来作为终声再次使用,这是韩文区别于汉字而具有独创性的体现之一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뽀 词 한국 韩国 성 城堡 노래 歌曲

Previous card: ㅏ ㅑ ㅓ ㅗ ㅜ ㅡ ㅣ ㅐ

Up to card list: Hangul (Korean alphabet) for Chinese learn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