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或  李蟠求学于韩愈,始或<形> 通“惑”。迷惑。于嬉,嗜玩,或有时逃。愈惩其曰:“为学,贵在恒也。为学或倘若匪通“非”,不是恒,则或有的师焉,或否焉,小学而大遗。”李蟠闻后,方心定,乃有所成。众人以为愈之功。后或有人责愈,以为童为学,当顺自然,后功或<副>或者;或许未易量 Huò ①<代>有的;有的人;有的事。《寡人之于国也》:“或百步而后止 ②<副>有时。《归去来兮辞》:“或命巾车,或棹孤舟 ③<副>又。《诗经·宾之初筵》:“既立之监,或佐之史 ④<副>或者;或许。《冯婉贞》:“猱进鸷击,或能免乎

或 
例句 李蟠求学于韩愈,始或<形> 通“惑”。迷惑。于嬉,嗜玩,或有时逃。愈惩其曰:“为学,贵在恒也。为学或倘若匪通“非”,不是恒,则或有的师焉,或否焉,小学而大遗。”李蟠闻后,方心定,乃有所成。众人以为愈之功。后或有人责愈,以为童为学,当顺自然,后功或<副>或者;或许未易量。
额外的 huò
①<代>有的;有的人;有的事。《寡人之于国也》:“或百步而后止。”
②<副>有时。《归去来兮辞》:“或命巾车,或棹孤舟。”
③<副>又。《诗经·宾之初筵》:“既立之监,或佐之史。”
④<副>或者;或许。《冯婉贞》:“猱进鸷击,或能免乎?”
⑤<形>通“惑”,迷惑。《汉书·霍去病传》:“别从东道,或失道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疾  蔡人有足疾疾病,不能疾快走。家人寻医。镇上有医,术高,常解民之疾痛苦苦。后蔡人愈,家人谢医曰:“乡间有庸医,尝疾嫉妒尔术,所幸未听之也。”医曰:“吾疾痛恨天下如此者也

Previous card: 患  古时有师徒二人,师授其徒捕虎之法。其徒学之,不几日便以为得法,自诩于人前。其师患担心其未得要领。一日,以其徒上山捕虎,令其以法试之,未得。归之,训曰:“人之患毛病在自诩,此或终为患灾难也

Up to card list: 高中大纲120文言实词(文言文填空版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