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古 希腊陶器 的艺术特色(待处理 工艺美术史 世界的工艺美术 古希腊 希腊陶器工艺先后流行三种艺术风格:即 东方风格

问题Question 希腊陶器的艺术特色(待处理)
《》 《工艺美术史 - 世界的工艺美术 - 古希腊》
答案Answer
  1. 希腊陶器工艺先后流行三种艺术风格:即“东方风格”“黑绘风格”“红绘风格”彩绘风格
  2. 时间脉络:几何纹样期(公元前9~前8世纪)、东方纹样期(公元前7世纪)、黑色纹样期(公元前6世纪)、红色纹样期(公元前5世纪)、彩色纹样期(公元前5世纪后半期)
  3. 几何纹样期
  4. 几何纹样期式陶器的器形多样,大小不一,既有双耳瓶和敞口钵、把手杯等饮食器和日常用器,又有骨灰罐和祭神随葬用品。按照式样的装饰题材和特点可分为两个发展阶段:
  5. 第一阶段以平行线、交叉线、三角形、s纹和回纹装饰为主要特色。一般来说,强调器物装饰构图上的左右对称,按照陶器的造型,有节奏地、分层次地布满整个器壁或器壁的主要部位。彼此相互呼应,统一而富有变化,从而获得一种平衡、安定的效果。这一阶段有一种常见的构图规律,即所谓的“三带一同心圆式”
  6. 第二阶段以图案化的任务装饰为特色。它似乎直接受启于麦锡尼晚期的陶器的装饰,但在内容上则不尽相同,主要取材于神话传说或日常生活故事,具体的有狩猎图、陆海战图和葬礼图等。人物装饰的主要特征是头部呈侧面,强调突出下巴部分,似勾玉状;胸部成倒三角形,而臀部和腿部的弧线则带有写实的意味。当然,这两个阶段并非截然分开,有时在一件器上,两种手法并用。
  7. 东方风格:是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6世纪流行的一种陶艺。主要表现在以动植物装饰纹样为主,有时直接采用东方纹样;其次是增强了装饰趣味,将动植物加以图案化。
  8. 黑绘风格:指在红色或黄褐色的泥胎上,用一种特殊的黑漆描绘人物和装饰纹样的陶器。
  9. ①黑纹式陶器是在“梭伦改革”的背景下产生的,它是古希腊工艺进入繁盛时期的第一个代表性的类型。黑纹式陶器的繁盛地仍然是以雅典为中心的阿提卡地区。所谓黑纹式,就是在赤褐或黄褐色的陶壁上,用黑色作剪影式的描绘,而物体的内部结构则以刻线手法表现。公元前6世纪中叶,希腊陶器进入黑纹式盛期,此其阿提卡地方的黑纹式已完全摆脱了科林斯的影响,陶器装饰内容以神话故事和英雄传说为主,常常是以两耳为界,分为两个大的画面。色彩也变得丰富,除黑色之外,也偶见白色。黑纹式陶器在造型上很注重功能的需求,出现了不少奇特的形制,如《黑纹式运水壶》和《乳形罩杯》 。②黑色纹样期有几位代表性的作者,有埃马西斯、埃克西亚斯。埃克西亚斯是黑纹式盛期最优秀的制作者和绘饰者之一。值得注意的是,希腊陶器上常常留下制作者和绘饰者的名字,这标志着当时的制作者和绘饰者已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,受到了社会的重视。
  10. 红绘风格:流行于公元前6世纪末到公元前4世纪末。即陶器上所画的人物、动物和各种纹样皆用红色,而底子则用黑。故又称红彩风格。这种风格优越处在于灵活自如地运用各种线条刻划人物的动态表情,充分发挥线条的表现力。
  11. 雅典奴隶主民主政治发展到高峰,古希腊进入了黄金时代一伯里克利时代。所谓“红纹式”就是在赤褐色和黄褐色的陶壁上用黑色或深褐色作勾勒和装饰,然后再在形象以外的部分涂上黑色色料。其效果较之黑纹式的刻线显得更为灵活自如、丰富多彩。红纹式早期的代表人物是欧菲罗尼奥斯和欧狄米德斯。他们在绘饰上注重对人体结构和肌肉组织的正确观察和描绘,同时也开始考虑到物体立体感的表现。红纹式盛期的陶器可以分为两大类:一是混酒器和双耳瓶等大型陶器,二是杯、盆、钵等小型陶器。大型红绘式陶器绘饰者的代表人物是克里奥拉提斯。他的作品风格大都以单纯的构图和简练的手法表现一个神话故事,从而形成了一种朴素典雅的风格。至公元前5世纪后半叶,红纹式陶器的装饰趋向于场面大、人物多和层次丰富的表现。
  12. 彩绘期
  13. 白地彩纹式的装饰方法是希腊彩绘陶器的一种特殊风格。所谓白地彩纹,
  14. 就是先在陶器器壁上刷一层含铁成分较少的石灰水,然后上面再用黑、褐、黄、红、绿、蓝等色加以绘饰。白地彩纹式的装饰手法多用于香油小瓶。香油小瓶的器形小巧精致,在白色的陶壁上作画,往往显得轻松活泼,潇洒自如,有时寥寥数笔,似乎漫不经心,却趣味盎然。绘饰的题材有女主人与侍女、母与子等,也有与葬祭有关的内容表现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古希腊工艺美术 总体特征 工艺美术史 世界的工艺美术 古希腊 工艺美术繁荣的社会基础 奴隶制的民主制度 工艺美术繁荣的精神资源

Previous card: 工艺 器物 古代日本 工艺美术史 世界的工艺美术 古代日本工艺美术 总体特征(待处理 浮世绘

Up to card list: 世界工艺美术史-核心笔记卡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