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纵横捭bǎi 阖 指在 政治和外交上 运用手段进行 分化或联合 解释】纵横:合纵连横;捭阖:开合,战国时 策士 游说的一种方法。指在政治或外交上运用手段进行分化或拉拢

正面 纵横捭bǎi 阖
背面
指在政治和外交上,运用手段进行分化或联合。
【解释】纵横:合纵连横;捭阖:开合,战国时策士游说的一种方法。指在政治或外交上运用手段进行分化或拉拢。(策士:本指战国时代游说诸侯的纵横之士,后泛指出计策、献谋略的人。)
【出处】汉·刘向《战国策序》:“苏秦为从,张仪为横,横则秦帝,从则楚王,所在国重,所去国轻。”
《鬼谷子·捭阖》:“捭之者,开也,言也,阳也;阖之者,闭也,默也,阴也。”
【近义词】兵不厌诈、远交近攻
【成语故事】战国时期,各诸侯国之间都想对付秦国,但是他们的态度分为两派,以张仪为首的一帮人到处游说服从秦的领导,支持秦国统一六国,这一派叫横;以苏秦为首的鼓吹六国联合起来对付秦国的叫纵,但他们各自为政,最终被秦所灭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同室操戈 兄弟争吵或 内部纷争 解释】同室:一家,指自己人;操:拿起;戈:古代的兵器。自家人动刀枪。指兄弟争吵。泛指内部斗争。[例]同事恶性竞争,使公司面临~的窘境 出处】《左传·昭公元年 近义词】相煎何急、自相残杀 反义词】同仇敌忾、同心协力 成语故事】春秋时期,郑国王室公孙黑与公孙楚同时看中大夫徐吾犯的妹妹。徐吾犯十分为难,就去向子产讨教。子产让徐吾犯的妹妹自己决定。徐妹看中公孙楚,两人结婚时,公孙黑不服气就全副武装冲进公孙楚的家,公孙楚拿戈相迎把他赶出家门

Previous card: 铁板一块 比喻紧密的结合在一起,不被分开 解释】比喻结合紧密,不可分裂。也比喻牢固不变。[例]对方不是~,我们要善于分化、瓦解他们 出处】吴晗《朱元璋传》第七章:“朱元璋和这个集团的首脑人物,尽管在过去同生死,共患难,但并不是铁板一块 近义词】牢不可破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