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明珠暗投 好的才华得不到施展 明亮的珍珠投入黑暗中。语本《史记‧卷八十三‧鲁仲连邹阳列传‧邹阳》。比喻怀才不遇或好人误入歧途;或珍贵的东西得不到赏识。[例]以他的才华,竟不受重用,真是~ Cast Pearls Swine 解释】原意是明亮的珍珠,暗里投在路上,使人看了都很惊奇。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。也比喻好东西落入不识货人的手里 出处】《史记·鲁仲连邹阳列传》:“臣闻明月之珠,夜光的璧,以暗投于道路,人无不按剑相眄者。何则?无因而至前也

正面 明珠暗投
背面 好的才华得不到施展
明亮的珍珠投入黑暗中。语本《史记‧卷八十三‧鲁仲连邹阳列传‧邹阳》。比喻怀才不遇或好人误入歧途;或珍贵的东西得不到赏识。[例]以他的才华,竟不受重用,真是~。
cast pearls before swine

【解释】原意是明亮的珍珠,暗里投在路上,使人看了都很惊奇。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。也比喻好东西落入不识货人的手里。
【出处】《史记·鲁仲连邹阳列传》:“臣闻明月之珠,夜光的璧,以暗投于道路,人无不按剑相眄者。何则?无因而至前也。”
【示例】又在扬州商家见有虞山客携送黄杨翠柏各一盆,惜乎~。(清·沈复《浮生六记·闲情记趣》)
【故事】西汉时期邹阳原在吴王刘濞手下做事,发现吴王想谋反,就改投奔梁孝王。羊胜对邹阳有偏见,就在梁孝王面前挑拨离间,邹阳被投入监狱准备处死,他给梁孝王写信说如果有人把“明月之珠”偷偷扔在路上,就会引起人们的警惕而不敢上前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大音希声 最大最美的声音乃无声之音 老子》:“大音希声,大象无形。”王弼注:“听之不闻名曰希,不可得闻之音也。有声则有分,有分则不宫而商矣。分则不能统众,故有声者非大音也

Previous card: 出乖露丑 现场出丑 在众人面前出丑、丢脸。[例]一连串~的脱序行为,让他颜面尽失 解释】乖:荒谬的,不合理;丑:可耻的。指在人前出丑 出处】金·董解元《西厢记诸宫调》卷下:“已恁地出乖弄丑,泼水再难收 近义词】丑态百出、出乖弄丑 反义词】威风凛凛、绰约多姿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