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一语成谶(Chèn 不幸而言中 解释】谶:指将要应验的预言、预兆,一般指一些“凶”事,不吉利的预言 一语成谶:一句(不好的)话说中了。就是“不幸而言中”(不吉利的事情,诅咒别人似的 有时也有指戏言成真的意思 示例】[例]小孩乱说的一句话,竟然~ 离家赴美之前,他曾玩笑般言道:“没准这一去,再也回不来了。”不想竟一语成谶,客死他乡

Front 一语成谶(chèn)
Back
不幸而言中。
【解释】谶:指将要应验的预言、预兆,一般指一些“凶”事,不吉利的预言。
一语成谶:一句(不好的)话说中了。就是“不幸而言中”(不吉利的事情,诅咒别人似的)。
有时也有指戏言成真的意思。
【示例】[例]小孩乱说的一句话,竟然~。
离家赴美之前,他曾玩笑般言道:“没准这一去,再也回不来了。”不想竟一语成谶,客死他乡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为虎作伥chānɡ 帮助恶人 做坏事 同为虎傅(添)翼 解释】伥:伥鬼,古时传说被老虎吃掉的人,死后变成伥鬼,专门引诱人来给老虎吃。替老虎做伥鬼。比喻充当恶人的帮凶 出处】宋·孙光宪《北梦琐言逸文》卷四:“凡死于虎,溺于水之鬼号为伥,须得一人代之 近义词】为虎添翼、助纣为虐 反义词】为民除害

Previous card: 暴殄tiǎn天物 不知爱惜物品,随意毁坏糟蹋 解释】暴:损害,糟蹋;殄:浪费,糟蹋。天物:指自然生物。原指残害灭绝天生万物。后指任意糟蹋东西,不知爱惜。[例]这么好的饭菜都倒掉了,真是~ 出处】《尚书·武成》:“今商王受无道,暴殄天物,害虐烝民 烝zhēnɡ 书〉众多;许多 烝民 民众,百姓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