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治丝益棼(Fén 比喻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对,使问题更复杂 解释】治:整理;益:越发;棼:纷乱。理丝不找头绪,结果越理越乱。比喻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对头,反而使问题更加复杂。[例]事前没有周详计划,势必~,事倍功半 出处】《左传·隐公四年》:“臣闻以德和民,不闻以乱。以乱,犹治丝而棼之也 近义词】理丝益棼 反义词】迎刃而解

正面 治丝益棼(fén)
背面
比喻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对,使问题更复杂。
【解释】治:整理;益:越发;棼:纷乱。理丝不找头绪,结果越理越乱。比喻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对头,反而使问题更加复杂。[例]事前没有周详计划,势必~,事倍功半。
【出处】《左传·隐公四年》:“臣闻以德和民,不闻以乱。以乱,犹治丝而棼之也。”
【近义词】理丝益棼
【反义词】迎刃而解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照本宣科 不能灵活运用 解释】照:按照;本:书本;宣:宣读;科:科条,条文。照着本子念条文。形容讲课、发言等死板地按照课文、讲稿,没有发挥,不生动。[例]当老师的不能~,要因材施教,把课文讲生动 出处】元·关汉卿《西蜀梦》第三折:“也不用僧人持咒,道士宣科 近义词】照猫画虎、照葫芦画瓢 反义词】断章取义、添油加醋 照猫画虎 解释】照着猫的样子画老虎。比喻只从形式上模仿。[例]~,怎能传写出老虎的神韵呢│我们不能总是~,而要有自己的创意

Previous card: 拾遗补阙 补正别人的缺点或过失。采录遗逸的事迹  补正别人的缺点过失  采录遗逸的事迹 解释】遗:遗漏;阙:过失。补充旁人所遗漏的事物 出处】汉·司马迁《报任少卿书》:“次之又不能拾遗补阙,招贤进能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