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弹冠guān相庆 指旧社会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,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 解释】弹冠:掸去帽子上的灰尘,准备做官。指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,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 出处】《汉书·王吉传》:“吉与贡禹为友,世称‘王阳在位,贡禹弹冠。’”宋·苏洵《管仲论》:“一日无促,则三子者,可以弹冠而相庆矣 近义词】额手称庆、鸡犬升天 反义词】如丧考妣 成语故事】汉宣帝时,琅琊人王吉和贡禹是很好的朋友,贡禹多次被免职,王吉在官场也很不得志。汉元帝时,王吉被召去当谏议大夫,贡禹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,就把自己的官帽取出,弹去灰尘,准备戴用。果然没多久贡禹也被任命为谏议大夫 额手称庆

正面 弹冠guān相庆
背面
指旧社会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,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。
【解释】弹冠:掸去帽子上的灰尘,准备做官。指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,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。
【出处】《汉书·王吉传》:“吉与贡禹为友,世称‘王阳在位,贡禹弹冠。’”宋·苏洵《管仲论》:“一日无促,则三子者,可以弹冠而相庆矣。”
【近义词】额手称庆、鸡犬升天
【反义词】如丧考妣
【成语故事】汉宣帝时,琅琊人王吉和贡禹是很好的朋友,贡禹多次被免职,王吉在官场也很不得志。汉元帝时,王吉被召去当谏议大夫,贡禹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,就把自己的官帽取出,弹去灰尘,准备戴用。果然没多久贡禹也被任命为谏议大夫

额手称庆
【解释】以双手合掌加额,表示庆幸。
【出处】明·冯梦龙《东周列国志》第三十七回:“文公至绛,国人无不额手称庆。百官朝贺,自不必说。”
【成语故事】宋朝时期,司马光因著《资治通鉴》而名垂青史。他成为翰林学士,与王安石是好朋友,但不支持王安石变法,只好辞职去洛阳著书。宋哲宗即位后,司马光回京任尚书左仆射,人们额手称庆。司马光上任后马上废除新法,把王安石给气死了

如丧考妣
【解释】丧:死去;考:已死的父亲;妣:已死的母亲。好象死了父母一样地伤心。
【出处】《尚书·舜典》:“二十有八载,帝乃殂cú落,百姓如丧考妣。”
【成语故事】战国时期,鲁国人蒙丘向老师孟子请教舜做天子时,他的父亲也面北朝见他,尧也率诸侯朝见他,这是否违背礼法?孟子说事实上尧是在年老后才将帝位让给舜的,尧死时,老百姓如丧考妣,舜率百姓服丧三年,停止娱乐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久假不归 长期地借用,不归还 解释】假:借;归:归还。原指假借仁义的名义而不真正实行,后指长期借用而不归还。[例]~的人,下次别想再借|这本书他已经借了半年,却~ 出处】《孟子·尽心上》:“久假而不归,恶知其非有也 孟子曰:“尧、舜,性之也;汤、武,身之也;五霸,假之也。久假而不归,恶知其非有也?”  译文 孟子说:“尧、舜是本性具备仁义,汤王、武王是亲身实践仁义,五霸是假借仁义。假借久了而不归还,哪能知道他们本来是否有仁义的呢 近义词】逾期不归、有名无实

Previous card: 望洋兴叹 比喻做事时因力不胜任或没有条件而感到无可奈何 解释】望洋:仰视的样子。仰望海神而兴叹。原指在伟大事物面前感叹自己的渺小。现多比喻做事时因力不胜任或没有条件而感到无可奈何 出处】《庄子·秋水》:“始旋其面,望洋向若而叹 近义词】无能为力、无可奈何 反义词】妄自尊大 成语故事】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庄周在一篇《秋水》的文章中讲一个河伯望洋兴叹的故事:黄河之神河伯看到秋天河水暴涨,黄河变得很宽阔,认为自己是天下最伟大的,他来到北海边,见到北海之神,感觉到自己的渺小,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很可笑的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