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文不加点 文章一气写成,无须修改;形容文思敏捷,写作技巧纯熟。点:涂改 解释】点:涂上一点,表示删去。文章一气呵成,无须修改。形容文思敏捷,写作技巧纯熟。[例]他总是下笔淋漓,~ 出处】汉·祢mí衡《鹦鹉赋序》:“衡因为赋,笔不停辍,文不加点

正面 文不加点
背面 文章一气写成,无须修改;形容文思敏捷,写作技巧纯熟。点:涂改。
【解释】点:涂上一点,表示删去。文章一气呵成,无须修改。形容文思敏捷,写作技巧纯熟。[例]他总是下笔淋漓,~。
【出处】汉·祢mí衡《鹦鹉赋序》:“衡因为赋,笔不停辍,文不加点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文过饰非 用假话掩饰自己的过失、错误 解释】文、饰:掩饰;过、非:错误。用漂亮的言词掩饰自己的过失和错误。[例]知错即改,不要~ 出处】唐朝刘知几《史通·惑经》:“岂与夫庸儒末学,文过饰非,使夫问者缄辞社口,怀疑不展,若斯而已哉 近义词】讳疾忌医、涂脂抹粉 反义词】欲盖弥彰 欲盖弥彰 解释】盖:遮掩;弥:更加;彰:明显。想掩盖坏事的真相,结果反而更明显地暴露出来

Previous card: 韬光养晦 隐藏自己的才能、锋芒,不使外露。韬:隐藏 晦 隐藏。[例]~迹|韬光养~ 例]~,不问世事|他所以~,无非是在等待日后的复出时机 养晦 书〉语本《诗经‧周颂‧酌》:「于铄王师,遵养时晦。」指暂且隐居匿迹,以待时机来临。[例]王安石亦爱之,因宾客谕意,使~以待用,恕不能从(《宋史‧卷四七一‧奸臣列传‧邢恕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