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胶柱鼓瑟 固执拘泥不知变通 解释】用胶把柱粘住以后奏琴,柱不能移动,就无法调弦。比喻固执拘泥nì,不知变通 出处】《史记·廉颇蔺相如列传》:“王以名使括,若胶柱而鼓瑟耳。括徒能读其父书传,不知合变也 示例】情况变了,办法也要适应,不能~ 近义词】胶柱调瑟、刻舟求剑 反义词】随机应变、通达权变 用胶黏住瑟上的弦柱,弹奏时就无法调节音调的高低。语本《史记‧卷八十一‧廉颇蔺相如列传》。比喻做事拘泥nì而不知变通。[例]如果一味~,因循守旧,只怕跟不上时代的变化

正面 胶柱鼓瑟
背面 固执拘泥不知变通
【解释】用胶把柱粘住以后奏琴,柱不能移动,就无法调弦。比喻固执拘泥nì,不知变通。
【出处】《史记·廉颇蔺相如列传》:“王以名使括,若胶柱而鼓瑟耳。括徒能读其父书传,不知合变也。”
【示例】情况变了,办法也要适应,不能~。
【近义词】胶柱调瑟、刻舟求剑
【反义词】随机应变、通达权变

用胶黏住瑟上的弦柱,弹奏时就无法调节音调的高低。语本《史记‧卷八十一‧廉颇蔺相如列传》。比喻做事拘泥nì而不知变通。[例]如果一味~,因循守旧,只怕跟不上时代的变化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枕戈待旦 时刻准备战争 枕着兵器等待天亮,形容时刻警惕敌人,准备作战。  解释】戈:古代的一种兵器;旦:早晨。意思是立志杀敌,枕着武器睡觉等天亮。形容时刻准备作战 出处】《晋书·刘琨传》:“吾枕戈待旦,志枭逆虏 近义词】枕戈坐甲、枕戈以待 反义词】醉生梦死、高枕无忧 成语故事】晋朝时期,年轻有为的刘琨胸怀大志,想为国家出力,他的好友祖逖被选拔为官。他发誓要像祖逖那样为国分忧。后来他被选拔为官,从司隶一直做到尚书郎,领导晋阳灾区人民重建家园,用计巧退胡兵,实现了从前枕戈待旦时的远大理想

Previous card: 钟灵毓秀 集天地灵气孕育优秀的人才 解释】钟:凝聚,集中;毓:养育。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,孕育着优秀的人物。指山川秀美,人才辈出 出处】唐·柳宗元《马退山茅亭记》:“盖天钟秀于是,不限于遐裔也 近义词】鸾翔凤集 指美好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优秀的人物。[例]~,人才辈出。出自唐·柳宗元《马退山茅亭记 鸾翔凤集 解释】集:群鸟停歇在树上。鸾鸟在飞翔,凤凰成群地歇在这里。比喻优秀的人才汇聚到一起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