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朋坐族诛 犯罪连坐 解释】坐:坐罪,判以罪名并给予惩罚;族:家族;诛:杀掉。有点朋友关系的人被判罪,整个家族都被杀掉。指株连治罪,残酷镇压 出处】孙中山《讨袁檄文》:“头会箕敛,欲壑靡穷,朋坐族诛,淫刑以逞;矿产鬻而国财空,民党戮而元气尽

正面 朋坐族诛
背面 犯罪连坐
【解释】坐:坐罪,判以罪名并给予惩罚;族:家族;诛:杀掉。有点朋友关系的人被判罪,整个家族都被杀掉。指株连治罪,残酷镇压。
【出处】孙中山《讨袁檄文》:“头会箕敛,欲壑靡穷,朋坐族诛,淫刑以逞;矿产鬻而国财空,民党戮而元气尽。”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洞若观火 旁观者看的清清楚楚 解释】洞:透彻。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,好象看火一样 出处】《尚书·盘庚上》:“予若观火 近义词】洞察一切、明察秋毫、一目了然 反义词】雾里看花、隐隐约约、大惑不解 形容观察事物非常透彻,就像观看火光一样清楚。也作「洞如观火」。[例]国际局势 波谲云诡bōjué-yúnɡuǐ

Previous card: 大音希声 最大最美的声音乃无声之音 老子》:“大音希声,大象无形。”王弼注:“听之不闻名曰希,不可得闻之音也。有声则有分,有分则不宫而商矣。分则不能统众,故有声者非大音也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