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dia

不足为训 不足以成为典范 解释】足:够得上;训:法则,典范。不值得作为效法的准则或榜样 出处】明·胡应麟《诗薮续编》卷一:“君诗如风螭巨鲸,步骤虽奇,不足为训 近义词】不足为法、似是而非 反义词】不易之论、不刊之论、天经地义 刊 古代指削除刻错了的字,不刊是说不可更改

Front 不足为训
Back 不足以成为典范
【解释】足:够得上;训:法则,典范。不值得作为效法的准则或榜样。
【出处】明·胡应麟《诗薮续编》卷一:“君诗如风螭巨鲸,步骤虽奇,不足为训。”
【近义词】不足为法、似是而非
【反义词】不易之论、不刊之论、天经地义
(:古代指削除刻错了的字,不刊是说不可更改)。

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. Click next, previous,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.

Next card: 登高自卑 事情应循序渐进,由浅入深 解释】比喻事情的进行有一定的顺序。登高山从底下开始。比喻做事情循序渐进,由浅入深。[例]做事要从眼下事做起,~,由浅而深,循序渐进 出处】《礼记·中庸》:“譬如行远必自迩,譬如登高必自卑 卑 ①〈书〉(位置)低:地势~湿

Previous card: 倚马可待 文思敏捷,文章写得快 解释】倚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,可以等着完稿。比喻文章写得快 出处】南朝·宋·刘义庆《世说新语·文学》:“桓宣武北征,袁虎时从,被责免官,会须露布文,唤袁倚马前令作,手不掇笔,俄得七纸,殊可观 成语故事】东晋豫州刺史谢尚发现袁虎文才很好,就把他推荐给大司马桓温。桓温让他负责府内文书起草工作。袁尚作《东征赋》赞扬东晋许多名士。他跟随桓温北伐前燕,在前线,桓温让他写讨伐檄文,他靠在马背上很快就写完一篇得体的檄文 南朝宋‧刘义庆《世说新语‧文学》记载:晋朝桓温领兵北伐,命令袁虎斜靠着马写篇告示,袁虎不一会儿即写满七张纸,而且文情并茂。后形容才思敏捷,为文快速。[例]先生素有文名,下笔千言,~

Up to card list: Chinese_四字成语